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教师在四川省师德演讲比赛决赛中获佳绩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7-12 3376

  近日,四川省师德演讲比赛落下帷幕,我校航空航天学院教师李滚经学校推荐、网络展评、专家评审等环节,成功晋级省级决赛。李滚老师在决赛中深情讲述了成电三位大先生爱国奋斗、立德树人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的师德品质和风貌,获得大赛决赛三等奖。

dba1981eab5f232f8e6cffb5cf405466.jpg

  四川省师德演讲比赛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四川教育报刊社承办。活动自今年4月下旬正式启动,参赛对象为全省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高校在职教师,设中小学教师组、高校教师组两个组别。通过各地、各校组织开展初赛,全省共有139名教师被选送推荐参加省级展评,经过省级网络展评、专家评审,40位选手进入省级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7名、优胜奖8名。

  四川省教育厅将2019年确定为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本次比赛是我省“师德师风建设年”系列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进一步在全省范围内强化师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践行师德规范、弘扬师德文明、提振师道尊严、争做“四有”好老师。


相关链接:《成电的三位“大先生”》

大家好!

  我是来自成电航空航天学院的李滚。

  小时候,我家里有一幅画,画上有位先生,个子很高,神情自若;旁边有四个题字,我也不认识。后来我才知道这位先生叫孔子,那四个字叫“万世师表”。再后来,我也成了一名老师,当我站在讲台上,我才真正明白了这四个字的重量!

  老实说,我以前没有在意。有一天,我去菜市买菜,卖菜的大爷亲切的喊我老师,我高兴极啦,问大爷,您怎么知道我是老师啊?大爷笑着说,老师现在就是个普通的称呼,没有啥意思。我没有说话,我想难怪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在当下,老师这个称呼确实被滥用了,有人教你理财教你健身教你美容,所有这些人都自称我是老师。这当然没有错,我只是想说,什么样的生命质量才能支撑起老师这两个字沉甸甸的生命重量?什么样的生命亮度才能照亮老师这两个字的生命光华?

  如果在你身边有这样的人,他是谁?他活出了怎样的生命高度?我要说在成电,有这样三位大先生,他们就有这样的生命气象!

  一百年前的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有一个小男孩出生在广东省台山县的小山村,他就是今天我要讲的第一位先生——被誉为中国微波之父的林为干院士。受“五四”精神的鼓舞,他从小立志报效祖国。1935年,16岁的他以优异成绩考取清华大学。1951年,他听说钱学森受到美国的迫害,于是加快了回国的准备,并积极呼吁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一起回国建设新中国。5个月后,他便和10名留学生一起辗转回国。1957年,先生来成电任教,在这里奉献了一生。林院士发奋要做一辈子的科研。1995年,76岁的他发表论文——《一个介质球的静电镜像群》,被誉为是攻克了电磁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两年后,因为腰椎受伤,先生又开始了轮椅上的学术生涯,就是坐在轮椅上,在科学的王国里,他又驰骋了近20年,发表了130多篇科研论文。

  林院士学习了一生,奋斗了一生,他经常说:“我要做一辈子的研究生”。正是他的这句话:鼓舞着一代代的成电学子奋发图强,激励着一代代的成电学子为国立命。什么是师德?我认为这就是最崇高的师德。今年正好是先生诞辰100周年,我要说: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我要说的第二位先生,有人说他是一本书,一本诲人不倦的书;也有人说,他是一笔财富,一笔启迪人心智的精神财富;还有人说他是一面旗帜,一面引领科学发展的旗帜。他就是被誉为“中国太赫兹之父”的刘盛纲院士。

  从1956年到成电工作以来,他便扎根于这片土地,以教育为己任,视学术为生命,六十多年如一日。刘院士今年已经87岁高龄了,仍然奋战在科研一线。我常说刘院士是老骥伏枥,志在太赫兹。太赫兹,这是6G通信的核心技术,这也是古稀之年的他,以超前的眼光开拓的科研新方向。我还记得2017年的端午节,在中央电视台,刘院士讲述自己的人生历程,回忆童年时代在抗战的炮火中与家人逃难的情景,这也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他经常所说的那句话:“没有国,哪有家!”

  习近平总书记说,作为教师,传道是第一位的。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深刻地认识到,我们肩负着为国家培养人才的使命:教师强则学生强,人才强则国家强,而要培育优秀人才,老师就必须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做好老师,就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现在,就让我再说一位被大家称为“布鞋院士”的李小文老师吧。2014年,一张先生穿着布鞋讲课的照片一夜走红,有人说他朴实得像个“农民”,但他不是农民,他是我国遥感科学的先驱。先生有一颗大爱之心,他把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了资助贫困学子的身上,把自己长江学者成就奖的100万奖金全部捐出,在成电和北师大设立奖学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先生的真实写照。

  先生一片丹心三分豪气,他治学严谨淡泊名利,他为科学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是我国遥感科学的一面旗帜,更是我国教育界立德树人的楷模。斯人已去,但是先生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精神,总是让我们肃然起敬。我们缅怀先生,我们更要向先生学习,学习他的情怀,学习他的浩然之气,让它如火,让它如光,让它照亮我们每一位老师的心灵。

  2007年,我来成电工作,转眼十多年过去了,我希望我能够继承和发扬先生们的风范,争做“四有好老师”,肩负“四个引路人”的使命,让老师这个名词不再廉价,不再功利,绝不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谊看成是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我要大声说:我是老师,不是老板! 

  今天,我们学习三位先生的优秀事迹,就是想用他们的生命气象来塑造我们的高尚师德,让先生们的崇高风范在成电蔚然成风。作为一名老师,我们一定要做到为人师表,这就是成电三千多名教师的初心!

  谢谢大家!

  【致谢】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和人力资源部等老师、我的朋友高翔老师提出了宝贵修改意见,在这里一并致谢。其次,演讲稿中个别数据没有考证,或许有出入。演讲本身文学性很强,希望大家谅解。最后,演讲稿参考了部分其他作品,一并致谢。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