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丨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为什么能、为什么行
文: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7-09 3534

【编者按】7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网刊发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教授的文章,题为《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以下为详细内容:

QQ截图20190709115051.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中国共产党就必须坚持和弘扬“自我革命”这一最鲜明的精神和品格,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担伟大使命、经得起风险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一、 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

  中国共产党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是基于对于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目的性认识而进行的自觉实践,既具有必要性又具有迫切性。具体讲,主要有以下理由:

  第一,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后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必须要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要经得起“长期执政的考验”,就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强化初心使命的自觉意识,不断刀刃向内克服不足,不断用时代要求和人民向往检视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在长期执政中永葆中国共产党的青春活力。

  第二,中国共产党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就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经过艰辛探索和40年改革开放而高高举起的伟大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好发展好,就必须把“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越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这一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越性的必然要求和集中体现。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首先做好自我革命,把自身建设成为能够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的坚强核心,使之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越性。

  第三,中国共产党要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和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就必须不断通过自我革命保持自己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群众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衣食父母,能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信赖、支持和拥护,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否继续长期执政并永葆青春活力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人只有不断通过自我革命,始终警惕和克服脱离人民群众的风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执政目标,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 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无论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要求看,还是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都是必要的迫切的。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做到“自我革命”,不能仅从外部原因加以理解和说明,必须从其内在根据和必然性进行认识和理解,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能够勇于和善于进行自我革命,有着其自身的根据和必然性,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

  在讲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有勇气做到自我革命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中国共产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一个没有自己特殊利益,心里只有人民、民族和国家利益的党,她就会大公无私,就会勇往直前。“无欲则刚”是中华民族总结的恪守传统美德的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无欲而刚强”的纯洁性、先进性政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各种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在这里明确告诉我们,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担负起领导无产阶级实现自身解放和人类解放的神圣使命,就是因为共产党是一个没有自身特殊利益、只有人民的根本利益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政党,这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所在。

  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日起就明确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一个以人民利益为根本、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必然是一个不断自我革命的政党,必然是一个立于不败的政党,必然是一个伟大而光荣的政党。

  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好和发展好,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党的执政目标,以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和国家富强作为目标和标准检视自己,要求自己,完善自己,使中国共产党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永葆本色、永不褪色,始终成为通过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 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

  进行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不但要,而且能,关键还在行。“要”是必要性,“能”是必然性,“行”则是现实性,只有把必要性、必然性和现实性有机结合起来,才能进行彻底的持续的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之所以行,主要有以下理由:

  第一,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基本经验。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由于把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作为自己初心和使命,使得他们不仅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而且具有自我革命的自觉行动。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尽管出现过各种失误,也曾犯过错误,但每一次都能基于人民利益和党的根本宗旨,通过自我革命,正视自身问题,纠正所犯错误,克服自我缺点,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判”等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毛泽东把“党的建设”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通过经常性的整顿党的作风来推进党的建设已经成为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也是在这个过程中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通过反腐倡廉、“三讲”“先进性教育”等党的建设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传统和品格,始终成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二,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根本保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强化初心使命教育,提升责任担当,聚焦自身,革弊立新,清扫顽疾,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态度和勇气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到“两学一做”“三严三实”再到现在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制度化、常态化,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觉行动,不断增强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中国共产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而且“有了大党的样子”,成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真正代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实现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和强起来的中国人民也成为了人类利益和世界和平的捍卫者和推动者。

  第三,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已经逐渐成为九千万共产党人的高度共识和自觉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进行质量建党,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解决“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也十分重视“绝大多数”的自我革命,不仅重视制度、纪律的强约束,也十分重视理论、党性的软约束。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使“批评与作为批评”的武器“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正是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已经成为全党的统一意志、自觉行动,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存在和发展方式,已经成为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mkszy/yc/201907/t20190708_4930461.shtml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