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19年新生及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
文: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图:何世图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7-09 4106

  7月1日-3日,学校针对37名新生及新入职辅导员开展系列培训。培训共分为9讲,分别就辅导员工作内容与职责、思想与价值引领、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高层次培养与国际化、迎新工作开展等内容进行培训,旨在帮助辅导员们全面系统地了解学生工作,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水平,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成长。

bcd8b01c2484057c027d8c9b8b3ad953.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钱云光部长在第一讲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的主题培训。他对辅导员工作面临的形势、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与任务、学生工作的内涵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对“00后”新生的特点及抓好新生教育的关键点进行举例和分析,最后落脚到“如何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上,希望辅导员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发展目标,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落实工作职责,引导学生以“学”为中心,充分调动多方资源,形成育人合力。钱云光说,当前正处于辅导员们发展空间最好、平台最广的时候,要把握机遇,加强工作谋划、做好个人规划,争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

辅导员培训1.jpg

  信通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以“如何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为题,聚焦新时代,从国家社会、学生工作、学生特点面临的新变化和新挑战谈起,围绕辅导员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得更好三个方面,分享了学校、学院好的做法和自己的经验体会。

辅导员培训2-1.jpg

  资深辅导员、光电学院李毅老师就党团和班级建设与老师们进行经验分享,阐释了学生党团和班级建设的重要性,以及自己对新生党团、班级建设的思考;特聘辅导员周恒义老师向新生辅导员介绍了成电的历史发展和成电人的使命,鼓励新一代的成电人继续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资深辅导员、软件学院洪磊老师从辅导员专业化成长的角度进行分享,认为辅导员工作不仅要有仁心,还要有仁术,不仅是“良心活”,更要追求“技术活”。电子学院2018级辅导员李忠阳老师作了迎新工作专题分享,从迎新计划、前期工作准备、迎新接待以及新生教育等方面介绍经验,希望老师们站在教育者的视角筹划、安排和开展迎新工作。特聘辅导员陈伟建老师作了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的培训,从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坚定“四个自信”等方面做了阐述。资深辅导员、英才学院刘今杰老师介绍了如何对学生进行高层次和国际化的培养。

  学校各职能部门分别就数字化迎新的要求程序和做法、新生班级组建、绿色通道、新生军训等迎新相关工作进行了培训,为2019级迎新工作的积极准备和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第43号令),我校制定《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度辅导员培训计划》,以辅导员需求为导向,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多渠道、全方位的培训体系,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新生及新入职辅导员系列培训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帮助新任辅导员系统、全面的了解工作,明确学生工作新要求,提升工作水平,增强工作实效。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