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2019年暑期海外团组带队老师行前培训会
文:国际处 图:国际处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9-07-08 2760

  7月4日,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暑期海外团组带队老师行前培训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80余位即将于暑期执行带队交流任务的老师参加此次培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委保卫部、研究生院、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文化能力,使学生们充分利用暑期到我校的合作伙伴学校,参加课程学习、语言强化、创业培训、国际支教、科研和企业实习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今年学校启动了113个校院两级海外短期交流项目,拟派出2181名学生,其中暑假预计派出89个团组共计1720人。项目国别覆盖五大洲共计30个国家和地区。

全景V.JPG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邸爱英用丰富的案例解读了带队老师的基本责任和任务要求。她强调指出,带队老师作为团组第一责任人,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安全意识和底线意识。同时,要加强学习,学习我校《学生出国(境)管理办法》《学生国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生出国(境)行前指南》,熟悉团队人员的基本情况,出行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在外做好协调沟通和应急工作。她特别要求带队老师关心关爱团队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克服文化障碍,积极参与项目各项活动,充分利用学习机会,争取在课程学习、学术研究和文化体验等多方面都有收获,并能发现合作学校的优质师资、课程和项目资源,为引进和深化合作做些工作。

邸处讲话V.JPG

  党委保卫部部长余魅强调,带队老师带领团组出行涉及学校安全体系的方方面面,如国家安全、涉外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务安全等,带队老师要做出表率,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国家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外期间的言行举止要符合中国公民、大学教师的身份,同时加强防范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应及时汇报并协同处理。返校后做好总结工作。

余魅讲话V.JPG

  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处副处长田蜜提到,带队老师要多关注研究生同学在外期间的思想动态,研究生项目学术内容丰富,应多关注课堂情况,充当好助教身份。

田蜜讲话V.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周俊峰老师表示,带队老师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在外要遵守法律法规、文化差异和宗教习惯,展现成电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带队老师珍惜出国(境)交流的机会,引导学生积极与国(境)外师生交流学习,探索国(境)外教育管理模式。

周俊峰讲话.JPG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绪红作为带队老师代表发言,他用“safety, research, harvest”几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对带队老师“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的理解。他说,老师们应该带着目标和问题出去,围绕目标开展工作,指导学生获得更大的收获。

吴绪红发言.JPG

  会议最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相关老师带领所有带队老师学习了《学生国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近年来,随着我校出国(境)留学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学校也更加重视出国(境)行前教育,在长期项目和短期团组、学生和带队老师两个层面已实现行前教育全覆盖,帮助更多参加海外交流的学生进一步树立爱国、守法、遵纪的理念,提高安全意识,做好思想和物质准备,力求达到“平安留学、文明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

  据悉,在暑期海外短期交流项目结束后,学校还将继续开展“成电国际”系列活动,包括海外留学教育展、海外短期团组报告会暨成果展示大赛、“看世界”摄影大赛、《走进成电 走向世界》征稿活动、暑期团组优秀成员奖学金评选及表彰等相关活动。


编辑:卿晗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