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召开课程总结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
文:何花 沈倩 刘惠 图:卿晗 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7-07 4279

  7月4日下午,《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举行课程建设总结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

1.jp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教研组负责人杨菁、“悦读荟”负责人李杰、“经典MOOC”负责人邹涛、“成电银杏叶”负责人秦科分别对课程组四大延伸品牌活动进行总结和规划。2019上半年,《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实现了2018级新生全覆盖,进入校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名单,获批四川省2018-2020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一般项目。课程组顺利推进八大教改项目,完成了导论性课程《人类文明纵横谈》的录制并在校内视频公开课平台上线, 举行了4次专项教学研讨会,组织五支队伍前往北京、武汉、西安、南京、深圳开展教学调研,组织老师参加第十一届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讲习班,进行了“悦读荟”改版工作,第一期师生作品集《成电银杏叶》也将在下半年正式出版。

2.jpg

  刘文彬对课程组“课程思政”专项工作方案进行了介绍和工作布置。经过前期的项目申报和充分研讨,课程组制定了《<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计划按照“1+3+10+N”的模式推动课程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即录制1门课程思政经典MOOC,打造3门课程思政高水平示范课,编写10个课程思政典型教学案例,开展N个“四微一体”教学创新。

  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和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分别对课程组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要求。覃庆国强调教师应守住“师德师风的红线”和“课堂教学的底线”,切实让“十项准则”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尤其要重视教材的选用。罗小蓉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出台的背景,强调师德师风建设是教书育人的第一要义。

3.JPG

  申小蓉对课程组全体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课程组成立至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极大的肯定。她说,过去半年,大家坚持问题导向,寻找不足、分析原因、改革创新、不断发展,使课程建设得越来越好,得到了广大学生的认可和好评。希望大家要继续以高标准、高要求,把课程做成示范、做成标杆。她强调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并指出,未来课程建设要一定要把握正确方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在这个关键时期,课程组所有老师都需要对师德师风进行再学习,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牢记自己不单单是为教书而教书的教书匠,而应是通过教学活动在学生心灵上精心施工的工程师。“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课程组需要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坚定正确方向,不忘初心,精准识别经典,提高教学质量、改进教学方法,让《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经典永流传。

  课程组老师围绕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研讨。


编辑:卿晗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