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院举办202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大会
文:李川 图:刘力银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7-05 5562

  为加强对研究生的就业指导,引导研究生树立科学职业发展观,更好地推动2020届研究生就业工作,7月1日-2日,电子科技大学202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指导会在两校区召开。就业指导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主讲,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和2020届毕业研究生等1300余人参加。

89d10407f2df0f0ffa7a2b2c59abab86.png

  汪利辉说,就业工作是学校长期以来的重点工作,研究生院在就业指导和服务方面实施了一系列举措:自2016年起,每年度进行就业信息统计和分析研究,编纂就业“四大报告”;搭建校院两级全过程就业指导体系,强化价值引领,优化人才就业战略布局;构建分类精准就业服务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以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提高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相关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自2016年起,研究生院每年收集毕业五年及以上的校友职业发展情况,通过校友职业发展数据,引导研究生对职业定位和生涯规划进行深入思考。今年一月,研究生院重构了综合能力评价模型,并历时半年收集103家用人单位中工作五年以上的3274位研究生校友相关数据,以及425家用人单位的评价和反馈意见,形成《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度毕业研究生职业发展质量报告》,帮助在校研究生明晰职业发展前景、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汪利辉谈到,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受到各用人单位的积极肯定,同时用人单位对我校研究生领导力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汪利辉殷切希望2020届毕业研究生们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树立长远发展目标,科学规划职业生涯,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

  会上,汪利辉向与会师生介绍了2019届毕业研究生就业情况和202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形势和就业举措。2020届我校毕业研究生将超过5000人规模,增长幅度超过30%,尤其是首届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研究生将进入就业市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研究生院将建立就业推荐机制,积极推荐毕业生到重点单位就业。此外,根据用人单位、毕业生和各学院对“网签系统”的使用反馈,研究生就业办对“用人单位评价体系”进行了修订,并以此为依据,完善招聘和签约规则。

e5d54f6737fadde7c2e1398cff257e0d.png

  在交流环节,2020届研究生同学就自己关心的就业问题积极提问,汪利辉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参会同学普遍反映,本届研究生就业指导大会“信息量大,干货多,收获大”,会后仍有大量同学留在现场进行咨询。

  选调生是同学们最为关注,也是咨询最多的问题之一。学校将在已取得的2019届选调生工作成果基础上,更加积极地与地方组织部门联系,拓展定向选调资源,提升我校选调生“选、培、推、扶”工作力度。

  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研究生就业是同学们关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我校非全日制学历教育(非全双证)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是同入口、同培养、同派遣,成电研究生培养质量长期以来受广大用人单位信赖,学校已经启动相关工作机制,与用人单位积极沟通联系,推荐优秀毕业研究生到重点单位就业。研究生院有信心、有决心做好非全日制学历教育研究生就业工作。

  据介绍,我校研究生就业指导工作开展至今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研究生就业质量持续提高。截止至6月30日,我校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赴国家重点单位、行业顶尖单位就业人数达到2110人,占比60.37%,较2018届提升7个百分点。尤其是我校2019届定向选调研究生考录129人,为2018届的三倍。

  一直以来,研究生院着力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以“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为就业工作指导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优化人才战略布局,鼓励研究生赴国防重点单位、党政基层单位、国家重点单位和行业顶尖单位就业。各学院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学生就业引导工作的认识,强化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意识,不断提高就业工作精准引导、精准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学校“四年目标”任务,把毕业生输送到国家发展最需要、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岗位上,实现毕业生能力素质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的高度契合。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