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魏勇副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文:公管学院 图:公管学院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19-07-04 7563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19年6月,我校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拉开帷幕。作为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访交流,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2门、人文素质教育课程3门、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4场。

    6月28日,“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期间,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魏勇副教授应邀来校,为广大研究生同学作题为《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学术报告。

1.jpg

    公共管理学院赵蜀蓉教授为魏勇副教授颁发了“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学术报告荣誉证书。

    魏勇首先与同学们分享如何选题。他从研究的起点到什么是选题,再到如何选题,最后讲了如何识别好的选题;他指出,好的选题应归结为四点:兴趣、价值、创造、可行,并提出选题的三个关注点:选题的基本要素、如何选出新意、选题常犯错误。在研究设计方面,他分析了如何构建研究框架、概念的操作化,即通过界定概念来确定分析的方向、内容、变量间的关系假设,并着重分析了定性研究方法和定量研究方法。

2.jpg

    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他认为,研究生的学术成长要力争从“输血”到“造血”转换;学术研究要走理论解决“看的见”、方法思路“摸得着两条路;需要树立跨学科意识,拓展学科知识的宽度,向受众表达成果,这也是魏勇对研究生同学的真诚的建议。

    魏勇的报告内容翔实,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有了很好的了解,丰富了自己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知识,对于自己未来的学术能力提升具有积极作用,也对写出更加规范的学术论文具有指导意义。


相关链接:

  魏勇,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公共管理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主要从事公共管理定量研究方法、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等方向的科学研究工作。近3年来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其中重大1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文化部年度规划项目等7项,主编公共管理类本科生教材2部,在SSCI、CSSCI等学术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编辑:卿晗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