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李维豪:脚踏实地求真知,壮志空天为报国
——2018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系列报道(8)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曲江月 代静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7-07 6280

  四年前,刚走进成电校园的李维豪在自己宿舍的书桌上看到了“有志者,事竟成”六个字。这是上一届学长写下的,他没有舍得擦掉,不仅没有擦掉,还把这六个字铭记于心,时刻提醒自己“要用一辈子去践行”。四年后,他收获满满,意气奋发,获评“成电杰出学生”等荣誉,选择在成电继续读研深造。

  在成电四年,李维豪用努力和汗水完成了从“学渣”到“学霸”的华丽转身。现在,他梦想在将来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自己的身影,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在发射指挥中心铿锵有力地喊出“十,九,八,七,……,发射!”的倒计时口令。

李维豪 (2).jpg

勤奋努力:“因为我什么也不会呀!”

  还记得2015年高考放榜那天,三个明晃晃的数字出现在李维豪眼前,犹如一个晴天霹雳——分数很不理想,真的与成电无缘了吗?!李维豪的内心不断翻出这样的疑问:“我憧憬的大学生活,就要离我远去了吗?”

  幸运的是,李维豪被成电提前批录取,为他提供了一次“整装再发”的宝贵机会。但与其他高分的同学相比,自己的基础比较差。李维豪深知,自己的起点较低,必须比别人更加努力。他把自己比作“缺了机翼的飞机”,“刚进校那会儿,我只能看着别人在我未达到的高度翱翔于蓝天。”

  大一时上《微积分》,李维豪感觉到自己和同班同学差距很大,别人在课堂上就能听懂的定理、证明,他总要在课后反复看几遍才能懂个大概。为了学懂弄通,那些别人课下不管的疑难定理、复杂推证,他总要在草稿本中反反复复地演算和推理。

  在同学的眼中,李维豪是那种“很上进,但绝不是很聪明”的同学。每天清晨,李维豪早早穿衣洗漱,轻声关上宿舍门就踏上了去教学楼的路。有时候,别人问他为什么每天这么早去学习,他打趣地说到:“因为我什么也不会呀!”

  “苦心人,天不负。”他用了两年时间,成为了专业第一名,加权平均分从大一时的78分飞跃到了91分。

善于学习:“时间总是够用的!”

  李维豪在勤奋学习的过程中,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并逐步摸索出了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和学习方法。因此,当有的同学们感到课程繁重、学习“压力山大”的时候,李维豪已经为自己制定了满满的学习和科研计划。

  成电四年,李维豪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丝毫没有因为一方面的工作而偏废另一方面。他说:“时间总是够用的,只要你善于安排。”

  在他宿舍书桌前,有一块区域贴着日历,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每天的日程安排。“今天有什么没有完成?明天需要做什么?”他总会在每晚睡前梳理一下,提醒自己反思今天的同时也要计划明天。

  不过,李维豪的日程安排更像备忘录,顺序可以不同,实在无法完成也可以接受,唯一的要求是必须着手做一部分。他认为,规划内的确定性与规划外的随机性,二者结合才构成生活的趣味。

  在学习方法上,他也主动学习、摸索总结,逐渐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平时,他会在课前或课间回忆上节课的内容,把记住的部分写在本子上,以便日后检查掌握程度;复习期,他会在网上或书店找到本校的历年试题或其他学校的相关试题来做,借此掌握各种题型;考前一个月,他还会站在老师的角度自己总结一份试卷。

  他还把课程PPT和自己归纳总结的学习资料分门别类整理,按不同学期和不同课程建立文件夹,并无偿分享给自己的师弟师妹们。“大学课程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模式相比高中确实有所改变,”李维豪说,“希望我的这些资料能够帮到他们。”

飞机模型.jpg

探索创新:“单车助力器”赢得省赛银奖

  当然,李维豪并不是埋头“读书+刷题”的学霸,而是努力把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大一时,航空航天学院成立了“鲲鹏计划班”,选拔出部分对科研有兴趣的学生,根据其兴趣方向为其分配“一对一”的导师。

  李维豪很幸运地入选了“鲲鹏计划班”,并遇到了对他的成长十分重要的导师——时任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李辉的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复杂武器系统仿真、航天发射技术等。在李辉的指导下,李维豪得到灵感,提出以航模电机为发动机设计一款“单车助力器”,希望由此可以提升自行车的速度,从而使校园中的闲置自行车得到充分的使用。当时,共享单车正在蓬勃兴起,李维豪觉得“单车助力器”肯定会找到自己的用户和市场。

  这一想法得到李辉的肯定和支持。2017年6月,李维豪和他的队友正式开始这一项目。他的队友们来自航空航天、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不同学院、不同专业,都是因兴趣而相聚。李维豪说,创业是他们的缘分。

  创新创业过程,酸甜苦辣俱全:他们曾约好一起在办公室通宵写策划,却因为忘记提前登记遇到了午夜巡楼的保安;他们也曾由于办公室的空调坏了而在四月份的夜风中瑟瑟发抖,最后不得不把学院的条幅披在身上取暖;为了获得实验数据,李维豪骑着助力车在学校绕圈,单次骑行距离超过100公里,完成了80多页的策划书……

  最终,李维豪和队员研制的“单车助力器”在2018年四川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

成杰答辩.jpg

勇于担当:“成电人就应该大气大为!”

  在高效有序的学习和科研之外,李维豪投身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从校园马拉松、“创青春”大赛、甲子校庆、校运动会,到每年的迎新等,总能看见他的身影。在他看来,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并不是浪费时间,而是培养一个人的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的有效载体。

  在航空航天学院学生会的三年时间,李维豪从部门干事到部长,再到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从一个“参与者”升华为“组织者”再到“管理者”,一路成长、一路奉献。每一个与他共同办过活动的同学都说,“李维豪做事很靠谱!”

  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带给李维豪莫大的感悟与收获,肩挑着让一个自己深爱的集体得到传承与发展的责任,他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2017年暑假,李维豪参观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站在火箭发射架下遥望太空时,他感到特别震撼。“栋梁参天,青鸟凌云。”李维豪感慨地说:“我为我们国家的强大感到自豪,为这些工程师们的杰作动容,我希望有一天,我也能站在这里,倒计时属于我们中国的骄傲!”

  这次参观,让他对作为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让他对自己未来的人生选择更加笃定。到了临近保研填报志愿,他决定继续在成电深造,快速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以便将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自信地说,“成电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专业知识和工程素养,还有‘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精神,还有做一个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

与研究生导师秦开宇的合影.jpg


  人物名片:李维豪,航空航天学院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航天奖学金等;获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本科生)项目支持,参与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项;担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期间,带领学院学生会获得2017-2018年度十佳学生会;担任所在党支部书记期间,带领支部创先争优,获得2016-2018年度先进党支部、领航成电先进本科生党支部等称号;获得四川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银奖;获得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四川省综合素质A证等。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