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竞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数学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7-01 6996

  6月19日,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李竞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为师生们带来了题为“Serrin-type criterion and large-time behavior forfull compressible Navier-Stokes system”的学术报告。数学科学学院向昭银教授主持报告,相关方向的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李竞.jpg

  此次报告主要讲解了具有真空的二、三维粘性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Cauchy问题强解和经典解的全局适定性和大时间渐进性。李竞介绍了Navier-Stokes方程的基本知识,给出了三维Navier-Stokes方程的一般形式,并以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s Millennium Prize problem引入报告内容。他指出,关于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的爆破准则,即:若强解不存在,则解一定会在某个时间爆破,反之,若想要得到解的全局存在,则需要什么样的先验估计。

  随后,他重点讲解了Serrin-type爆破准则。他指出,对于该方程,一维的情形已取得重大进展,但对于高维情形仍然有许多开放性问题。然后,他就“局部解”到“全局解做了简要讲解。他提出,对于等熵可压缩的方程,可以先找它的一个特解,然后对其做一个小扰动,从而解决问题。最后,他就爆破准则已有的研究结果做了简要的叙述和总结。

  在场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与李竞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学者讲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李竞,男,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流体力学中的偏微分方程等领域的研究。2004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获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6年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应用数学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至2008年在日本大阪大学作JSPS博士后研究,2013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目前在 CPAM、ARMA、CMP等国际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