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贾春阳教授课题组在电致变色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文:易青颖,朱辉 图:贾春阳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7-01 9610

  电致变色薄膜器件能够在外加电场激励下自主调控光学和热辐射特性,在智能窗、智能电子皮肤和新型电子显示器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下,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贾春阳教授课题组在电致变色关键材料与器件制备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系列进展,并被一系列国际高水平期刊报道(J. Mater. Chem. A, 2019, 7, 13956;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8, 10, 35533;Electrochim. Acta, 2018, 286, 296;Polym. Chem., 2017, 8, 6981等)。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课题组研究生郑荣宗、潘建波等,贾春阳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

  近期,国际知名期刊J. Mater. Chem. A报道了贾春阳教授课题组在电致变色智能窗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WO3是最早研究的电致变色材料体系,但目前WO3电致变色材料制备工艺繁琐、成本高、设备复杂等问题制约着其商业化进一步发展。在该项研究工作中,贾春阳教授课题组通过深入分析晶体生长与电致变色性能关系,提出了一种通过分子低温辅助水热在导电玻璃上直接生长纳米WO3薄膜的新方法,不但极大简化了制备工艺,而且该薄膜在低电压下可快速实现透明和蓝黑色之间的转换,同时具有优异的循环寿命。该研究工作为低成本制备高效、稳定WO3电致变色薄膜提供了新思路,对于实现其在智能窗领域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贾春阳1.jpg

  由于该项工作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其被遴选为该杂志封面进行亮点报道。在封面设计上,贾春阳教授课题组以我校银杏大道和成都西岭雪山作为电致变色智能窗的背景,在充分体现本论文研究工作的同时也蕴含了“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意境,更彰显了我校深厚的银杏文化底蕴以及现代科技与古代风韵的融合之美。

8e4e81d006932e8560b18f630ac0a3e7.png

  此外,贾春阳教授课题组还在国际上率先将自修复功能引入电致变色材料,极大提高其可靠性(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8, 10, 35533; Polym. Chem., 2017, 8 , 6981等)。课题组制备了一系列以三苯胺为变色基团,呋喃和马来酰亚胺为自修复基团的智能仿生电致变色材料,得到了与变色龙皮肤类似兼具变色与自修复功能的电子皮肤,深入研究了自修复基团对电致变色性能的影响,揭示了两种官能团的独立增效机制,极大提升了相应电致变色材料的可靠性。

  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邓龙江教授、翁小龙研究员、谢建良教授及团队林媛教授的大力支持。J. Mater. Chem. A和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为材料科学领域知名期刊(中科院JCR1区Top期刊),2019年最新影响因子分别为10.733和8.456。

  

  相关链接:

  贾春阳,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长期从事新型电子材料与薄膜器件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1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近五年在Energy Environ. Sci.(封面论文)等期刊上发表第一/通讯SCI论文6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特邀/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会评专家、Adv. Mater.期刊审稿人等;培养研究生1人次获2018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1人次获2018电子科技大学年度人物、6人次获博/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校优秀硕士论文、1人次获四川省优秀毕业研究生、2人次获校优秀硕士毕业生、1人次获唐立新奖学金等。

 

  封面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9/ta/c9ta90141h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9/ta/c9ta01333d

  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ami.8b13249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3468618317778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7/py/c7py01434a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