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建国院士、高福院士来校作学术报告
文:医学院 图:医学院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19-06-27 4591

  6月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中国科学院院士高福受邀来访我校,结合研究方向为师生带来主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医学院院长杨正林主持。

徐建国.JPG

徐建国院士

  徐建国院士以“Reverse Microbial Etiology”为题,对反向病原学的发展及其意义进行了宏观介绍。徐建国院士指出,野生动物如旱獭、秃鹫、藏羚羊等均携带大量未知微生物,通过对这些未知微生物的研究,探索动物源性病原体与人类致病的关系,评估其引起新发或突发传染病的可能性,进而进行传染病疫情的前瞻性预警,将有助于人们采取早期应对措施。

高福.JPG

高福院士

  高福院士以“Virus Entry and Release: Chance for Antivirals Development”为题,结合其研究团队近期发表在Cell上的研究成果,对病原微生物的跨种传播机制,尤其是囊膜病毒的侵入机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高福院士表示,C肽/N肽小分子抑制子可以在病毒糖蛋白中间体构象形成的短时间内,高效、特异地竞争结合其配体,从而阻止糖蛋白的进一步折叠,达到抑制病毒入侵的目的,为病毒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和策略。

交流.jpg

  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两百余名师生认真聆听讲座,并与徐建国院士、高福院士就报告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两位院士的报告让参会师生学习到了微生物学等方面的相关前沿知识,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