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6-28 5097

  6月25日,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吴能表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以“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策略”为题,从教育理念、教学策略及评价反思三个方面与我校教师进行了分享和深入交流。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主任罗小蓉教授主持。

教学工作坊.jpg  

  吴能表教授分享了当前高校教学应该遵循的教育理念,并以生动的案例分别阐释了这些教育理念。他表示,理想的教育目标应该是传授知识与技能、培养情感与态度以及提升内涵与品位。就教学的策略方法而言,他针对不同类别教学内容给予了相应的建议:针对知识类的学习,教学总体思路应该是结构有序的,在建立知识点联结的基础上重在学生对关键知识点的提取;针对技能的学习训练,要注重引导学生观察模仿、分解练习、完整试做、反馈纠正以及反复练习;针对价值观的培养,则应该是在情境中体验,在体验中移情,在移情中内化,潜移默化的去影响和培养学生。最后,他强调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进一步阐释了“没有先进理念就想不远,没有具体行动就立不稳,没有深刻反思就走不快”三个原则,教育不只是良心,更多的应是责任。

吴能表教授jpg.jpg

  讨论交流环节中,我校教师分别就“双语教学的目的”、“分段式教学”和“国际交流如何提质增效”等问题与吴能表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教学的方式方法有了更深的思考和启发。

提问环节.jpg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吴能表,博士,教授,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重庆市人民政府督学。主持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文化素质教育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获得国家优教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奖3项,主编教材专著7部,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对高校教育管理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一流专业点建设)与课程(课程思政、金课)建设、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教师发展与教学培训,以及(师范)专业认证有独到见解。曾在31个省(直辖市)400余所高校教师培训中授课,深受老师的好评。

  “教学工作坊”是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活动,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方法,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方法和内容的改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