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澳洲卧龙岗大学Sandy Suardi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6-28 5605

  6月21日下午,澳洲卧龙岗大学Sandy Suardi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讲题为“Bank Lending Behavior and Housing Market Booms: The Australian Evidence”的学术报告。本次学者论坛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吴偉劭副教授主持,相关方向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Sandy Suardi.jpg

  Sandy Suardi教授通过实证研究分析发现,澳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房价呈现上涨趋势,这种现象使得以住房为抵押品的贷款变得相对安全(因为抵押品的价值跟着房价上涨)。基于逐利行为,澳洲前四大银行在此期间把资金供给逐渐由工商贷款转移至住房抵押贷款,致使前四大银行的贷款总额占整个市场近80%份额,对整体融资环境的影响是相当可观的。而前四大银行的贷款移转行为也形成了所谓资金排挤效果:因住房贷款的增加而排挤工商贷款,导致工商贷款减少,这种现象将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进而可能有损于经济发展。这份研究成果给出了重要的政策意函:政府单位应更谨慎面对住房政策,避免过热的房市影响中小企业融资、进而影响经济体系的生产活动。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就澳洲银行产业结构所得到的实证结果可否一般化到其他国家、如何更明确定义银行的逐利行为、如何更严谨的衡量排挤效果、政府该如何因应或避免这种现象等问题,同Sandy Suardi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学者论坛由学校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及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Sandy Suardi教授任教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为该校会计、经济与金融学院之经济领域学科领导人,研究方向触及经济、计量与金融等领域,在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Quantitative Finance,Financial Review,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等国际知名的金融与经济类期刋发表过大量文章,具有很强的科研能力,也是位多产的学者,活跃于学术界,经常可以在各大型的经济与金融国际学术会议中看见他的身影。


编辑:卫道鸿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