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香港中文大学李迅教授做客供应链与服务管理前沿讲座
文:何浩嘉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6-28 3932

  近日,经管学院供应链与服务管理系列前沿讲座第145期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举行。本次前沿讲座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及工程管理系李迅教授,为研究所师生带来了题为“Optimal Risk and Dynamic Pricing Management for a Capacity Allocation Problem”的学术报告。

  收益管理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美国的航空业,经过近4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管理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并得到广泛应用。李迅教授以这类行业为例,从时间不一致性的概念及其基本思想进行阐述,提出带时间的自我博弈策略的存在唯一性问题,具有前沿性和挑战性。现实中时间不一致的问题几乎无处不在,而这其中重要的一个例子就是容量分配的动态定价管理问题。

1DSC_3765.png

  李迅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的步骤与观点。之前的学者在处理随机过程时将顾客到达系统的方式处理为逐个或成批,与这些研究不同,他采用布朗运动刻画随机点分布的随机过程。他在研究中使用实物期权方法,推导出动态最优的容量管理策略,考虑到市场竞争效应如何影响标的货物的需求过程,他证明当市场风险由欧洲看跌期权和购买看跌期权对冲时,剩余货物(或服务能力)的最大收益可以通过符合基准市场价格的动态分配政策实现。

  由于未售出的标的商品的边际收益随其余量减少而减少,随着销售期限的临近,报告中还建立了该最优产能配置策略的更为一般的结构性质,即以期权的执行价格、初始产能和起始基准价格来刻画边际产能。在出售运输能力的背景下的数值分析进一步说明了如何使用特定属性来优化看跌期权对冲和风险修正后的收益最大化策略。讲座最后,他和在座师生就使用数学模型刻画问题本质、新的研究机会和思路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艾兴政教授主持本次讲座。代文强教授、路应金副教授、胡本勇副教授、雷东副教授等师生共3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编辑:卫道鸿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