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首届科研育人“卓越成长计划”班级开班
文:罗莎 图:时宏宇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23 4974

  6月20日,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首届“卓越成长计划”开班典礼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教务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负责人、“卓越成长计划”项目组老师和首批入选项目的45名学子参加典礼。

255d7eefefbbc7116fb8c052de55a398.jpga5422fd61380da1608180ce66b265c42.jpg

  为进一步强化科研育人,推进高水平科研支撑一流本科教育,学校启动2019年“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建设。针对“信息与通信工程”大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所强调的“引领未来技术前沿和社会发展的精英人才”,学校教务处与信通学院共同提出“卓越成长计划”,该计划由信通学院杨建宇教授牵头,以新型微波探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依托,在全校率先开展了“科研育人”的有益探索。

  在当天的典礼上,信通学院院长孔令讲说,科研育人“卓越成长计划”是在学校大力支持指导下、经过学院老师们反复调研论证、精心规划设计基础上组织实施的,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大举措。期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培养学生的系统集成创新能力,为同学们未来从“工程师”到“总工程师”打下知识、能力的坚实基础。学院会充分调配各类资源,以优势科研团队为主体、高水平科研实践为核心,全力实施好这一计划,助力学生在计划中成长收获。他希望入选学子积极主动,把握机会,挑战自我,成就卓越。

  新型微波探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建宇教授代表项目组导师发言,他介绍了以通关项目引领核心课程的“卓越成长计划”的基本思路,“案例化核心课程”与“通关式科研项目”高度融合的计划架构,希望通过计划“用以促学,学以致用”的不断迭代,使工科精英人才的培养更加符合和贴近工科学习和能力增长的客观规律,达到学生“想学好”和“能学好”的目的,培养学生既能“想得到”,也能“做得出”,为学校新工科人才培养“成电方案”添上出色的注解。

  信通学院副院长凌翔从计划概览、方案设计、卓越核心课程、卓越通关项目、课程体系调整逻辑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卓越成长计划”培养方案;项目组教师周云、张寅、史创、王刚分别代表本项目组,就微波感知技术、智能麦克风阵列信号处理系统、智能人机声音交互系统和无人集群系统设计作汇报。

  入选该计划的学生代表何理同学在发言中感谢辛勤付出、指引自己科研成长的项目组老师们,并表示该计划为本科生开辟了能力提升的路径,号召参加项目的优秀青年学子更加自立自强,勤学慎思、团结互助、持之以恒,不断超越自我。

60dbffdb88e4b2c0dbdb82be221a1e7e.jpg

  曾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信通学院首届“卓越成长计划”是学校科研育人的典范项目,是开辟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路径的有益探索,为学校新工科建设树立了榜样。他对经过严格选拔入选该项目的45名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把握好这份幸运,以高度的热情投入项目,潜心探索、积极实践、接受挑战,享受研究带来的乐趣并学有所获,和老师互为启发,最终达成“研教互动,学研相长”的精英人才培育目的。他还特别感谢项目组教师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对他们将教书育人的澎湃激情和个人科研的长期积累,转化为推动“卓越成长计划”落实落细的实际行动表示肯定,认为这将对学校其他的科研团队和教师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信通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柏等参加仪式,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晓玲主持。

 

  相关链接: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坚持科教融合,加强科研育人”的精神,2019年年初,在学校的关心和指导下,教务处、信通学院从新型微波探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精心挑选和组织了十多位教学和科研都十分出色的青年骨干教师,组成了“卓越成长计划”项目组的师资。项目以“通关项目”引领关键“核心课程”,以课程改革和科研实践为两大抓手,紧密融合“理论基础+工程训练”,借鉴新工科教育体系建设的国际教育改革最新前沿和先进经验,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大类专业本科生提供一个“挑战自我,成就卓越”的成长机遇。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