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黄昆教授分享机器学习与精准医学研究成果
文:统计机器智能与学习实验室 图:统计机器智能与学习实验室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6-24 4428

  6月20日下午,美国印第安那大学黄昆教授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作了题为“Computational Pathology and Integrative Genomics for Cancer Precision Medicine”的学术报告。本次交流会是由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统计机器智能与学习实验室 (SMILE LAB)主办,活动吸引了全校40多位师生参加。

IMG_20190620_150806.jpg

  作为一门交叉学科,生物信息学成功将生物学与机器学习领域相结合,成为当下十分热门的研究方向之一。所以,本次交流会以“机器学习与精准医学”为主题,展开学术讨论。生物信息学作为一门独特的学科,实验样本的获取以及样本特征提取工作一直是研究重点之一。黄昆教授首先就这一问题,介绍了有关如何使用医学图像进行定量表型分析,以及如何实现不同规模特征的融合提取方法与工作。他认为,实验样本的获取具体来说就是基因型(genotype)数据与表型(phenotype)数据的整合与特征提取工作。

  报告还分享了关于愈后存活时间的预测方法以及一些基于集成(integration)的网络整合方法与工作,最后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癌症预测方法,并对其可解释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探讨。深入浅出的报告,给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同学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关于机器学习与精准医疗的课程,会后引起了很多同学和老师热烈讨论。

  本次学术交流会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统计机器智能与学习实验室(SMILE LAB)主办。


相关链接:

  黄昆,1991年进入清华大学学习于1996年获生物学理学士与电子计算机工学士双学位。本科毕业后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校区留学。先后获得生理学硕士,电子工程硕士,数学硕士学位,并于2004年获得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同年加入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系任教,2010年获评终身教职,并先后担任综合癌症中心生物信息共享资源主任,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部主任,医学院副院长等职务。2017年加入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参与领导精准健康计划,担任数据科学与信息学主任,同时任基因组数据科学讲席教授,医学院主管数据科学副院长。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物信息学,医学图像分析,医疗大数据,机器学习及其在癌症研究及神经科学等方面的应用。发表研究论文190余篇。2018年当选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院(AIMBE)会士。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