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38期)
文:唐小青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6-19 4625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张一峰、闫宗楷、彭晓丽、潘怡兰、蒋智五位博士后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19年6月21日(周五)9:30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三、主办单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联谊会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高通量实验数据驱动的功能材料研发

  (2)主讲人: 闫宗楷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随着大数据技术和机器学习算法在各个领域的推广应用,材料科学也进入了第四范式的研究范畴,也就是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研究。上述过程的前提是获得大量高质量的材料数据。采用传统试错实验方法,效率较低,无法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大量实验数据,且所获得的实验数据不具有系统性和关联性。而高通量实验技术可以在较短时间内积累大量具有关联性和系统性特征的材料数据,因而可以作为上述数据的主要来源之一。在过去几年,本人及所在团队开展了多种高通量制备技术和表征技术的开发工作,并在玻璃合金,固体电解质,氧化物半导体和相变合金等功能材料中进行了应用验证,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未来,基于高通量实验数据以及相应的机器学习算法,新材料的研发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并最终实验“新材料按需设计”的目标。

  (4)主讲人简介:

  闫宗楷,电子科技大学本科(2007-2011),电子科技大学博士(2011-2018),哈佛大学博士联合培养(2016-2017),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2019-至今)。目前从事材料基因工程、电子信息材料等方向的研究,近5年参与了in-line高通量磁控溅射组合材料芯片制备系统、48靶离子束溅射组合材料芯片制备系统、电子束蒸发高通量组合材料芯片制备系统和高通量霍尔效应测试系统等10余台材料基因专用实验装备的研发,并在氧化物半导体、太阳能电池吸收层和快离子导体等电子信息材料领域开展了材料基因工程应用研究。

  报告二:

  (1)主题:柔性晶体管的制造及设计工艺

  (2)主讲人:蒋智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设计或改进新型结构半导体器件或工艺,不仅能改善器件性能,更能提高器件集成度。随着各种便携式智能家居及穿戴设备的推出,全耗尽型或应变硅衬底材料很难在柔性电路制备工艺中得到应用。为形成一条完整的柔性晶体生产工艺线,本课题组采用二维材料MoS2墨水作为替代硬体单晶硅片形成半导体器件沟道的原材料,以喷印方式在聚酰亚胺基底或纸基底上形成有源区,并以基底材料作为低k介质的栅电介质层。同时用化学方法和喷印方式分别形成源漏电极和掩膜版,从而形成沟长100微米,宽1000微米的柔性晶体管。该制备工艺对光刻设备的依赖程度大大降低,同时减小工艺生产周期,为今后大规模生成低集成度,高速,低功耗电路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

  (4)主讲人简介:

  蒋智,本科毕业于太原中北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结构半导体器件的设计与数模仿真. 目前主要从事柔性晶体管及电路的设计与量子仿真工作。

  报告三:

  (1)主题:Novel gel polymer electrolyte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

  (2)主讲人:彭晓丽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The traditional liquid lithium-ion battery contains low flash point and low ignition point organic electrolyte, so there are serious security risks in the production, transportation and use of lithium-ion batteries. The gel polymer electrolyte is a solvent-swollen polymer network system and does not contain a flammable organic electrolyte, which can effectively improve the safety of the lithium-ion battery and make the battery miniaturized, lightened, and high energy density. A novel gel polymer electrolyte is introduced. The mechanical strength, temperature characteristic, ionic conductivity and interface stability of gel polymer electrolyte are improved through polymer matrix selection, blending modification, lithium salt optimization and adding nano-filler. Importantly, the cycle, rate and safety characteristics of the gel polymer battery are improved.

  (4)主讲人简介:

  Xiaoli Peng received Ph.D. degree from University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UESTC), in 2018. She currently works as a Postdoctoral Fellow in the School of Materials and Energy of UESTC. Her research interests focus on solid-state lithium-ion batteries, high voltage cathode materials.

  报告四:

  (1)主题:Perovskite-based tandem solar cells

  (2)主讲人: 张一峰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In this talk, we will briefly discuss some problems about the structure and design of tandem solar cell in perovskite solar cell field. The report includes three parts: (1) the key questions to design a high efficiency tandem solar cell; (2) the preparation techniques of tandem solar cell; (3) the latest developments of perovskite-based tandem solar cells.

  (4)主讲人简介:

  Yifeng Zhang received the Bachelor degree from Southwest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Ph.D. degree from the Sichuan University, in 2012 and 2018, respectively. He currently works as a Postdoctoral Fellow in the School of Materials and Energy of UESTC. Dr. Zhang is working in the field of perovskite solar cell. His main topics of interest are perovskite-based tandem solar cells, low dimension perovskite solar cells and quantum dot solar cells.

  报告五:

  (1)主题: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与R4S Project

  (2)主讲人:潘怡兰  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遗传代谢病(Inherited Metabolic Disease,IMD)是指存在代谢功能缺陷的一类遗传病,大多在新生儿早期既发病,严重影响新生儿生产发育。本次报告将简要介绍遗传代谢病的危害、筛查方法及筛查意义,重点围绕名为R4S Project的在线收集和报告新生儿疾病筛查数据的数据库,介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的质量保证解决方案。

  (4)主讲人简介:

  潘怡兰,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2010年在香港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2010年11月至2012年8月,在四川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院担任质检工程师,从事产品质量检验、报告审核、标准化科研等工作。2012年11月进入成都新基因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历任实验室主管、技术总监助理和质量总监等职务,主要从事临床检验/法医学独立实验室ISO、CMA和AABB认证认可体系管理工作,组织和监管公司各部门的质量体系运行,管理检验检测方法的建立与确认。

 

                     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2019年6月19日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