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四川频道丨成都高新区:机器人科教进社区 让孩子感受科技魅力
文:人民网四川频道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6-19 2276

111.jpg

近日,在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天骄西路社区,有一门机器人课程备受社区儿童欢迎。这是天骄西路社区居委会在2019年初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郫都区优力课社会服务中心共同推出的机器人公益课程。

据了解,该课程经历了为期两个月的调研走访、采集需求、体系搭建和内容打磨,于2019年3月份正式推出,引入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魔王”战队,向6-10岁的社区儿童开展系统性的机器人课程培训,34名社区儿童参与该课程。截止到目前,第一阶段的学习已经结束,不少家长表示,课程由辖区高校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成员亲自授课,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高品质、高科技含量的机器人课程,着实是一项有助于青少年核心竞争力发展的惠民工程。

天骄西路社区的机器人公益课程共分为六大版块,分别是兴趣引导、设计拼接、机械组装、程序控制、强化训练和比赛竞技,由此组成符合少儿科教特性的的进阶式学习成长体系。前期,通过理论导入、编程展示、科学实验等内容,激发少儿科创学习的兴趣,再通过现场互动、头脑风暴、手把手教学、上手实操等方式,让参与的小朋友真正掌握机械结构、电路知识和机器人原理。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少小朋友都已经学会了简单模型的装配,制作出了如两轮自平衡小车、LED流水灯等机器人成品,有个别突出的甚至已经会根据自己的设计构想来搭建模型,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极快地提升和拓展了参课儿童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天骄西路社区负责人钟建表示,在大力推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的背景下,天骄西路社区作为与电子科技大学联系最紧密也是最具有腹地优势的社区,通过“社校合作”模式构建与电子科大的资源共享机制,将电子信息科普教育辐射到社区,对接到社区青少年儿童的学习教育需求,是社区区域化共建的思维路径,也是基层社区治理的行动指南。

“第一期的课程已经取得初步的效果,获得家长的一致好评。第二期我们将采用公益低偿的方式,以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低偿付费来获取课程名额,以形成可持续造血的课程运作模式,逐步孕育我们的艾迪之星科教品牌。”钟建向记者介绍到,“我们正尝试搭建一种科教社区的发展闭环,通过公益课程,营造科创氛围,服务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实现人才反哺社区发展,同时又为辖区培育科技人才储备力量,最终形成引资源、育知识、学技术、用成果、留人才的科教社区发展循环空间,使社区成为有利于高科技企业发展的丰沃土壤,以实际行动助力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永续发展。这个周期或许很长,但我们将志存高远,持续践行。”

据悉,第二阶段的课程将在2019年暑期启动,同时,更多元的科技主题类活动和志愿服务,如全民科普日、我是发明家、智动生活公共展览、科技改变生活之幸福社区等,将在天骄西路社区全面展开。

222.jpg

机器人课程受到社区儿童的欢迎。

报道链接:http://sc.people.com.cn/n2/2019/0618/c345167-33052961.html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