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报观察:全国“最美大学生”出炉 四川这两名博士生入选
文:川报观察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6-18 2166

6月18日,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和“最美大学生”名单出炉。名单由中宣部、教育部首次从历届在岗的“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在读的“大学生年度人物”中评选出来。四川大学博士生刘燚、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马天琛进入“最美大学生”名单。

无数青春在广阔天地中绚烂绽放。刘燚和马天琛,用青春书写美好人生,为祖国强大贡献力量。

以青春书写祖国科研事业

刘燚很忙,宜宾长宁地震发生之后,作为研究“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岩石工程地质特点”的博士生,她已经开始广泛搜集数据,从专业角度进行研究。“获取长宁地震波的数据,进行室内试验,用于研究岩石的特性,为水电站的工程稳定分析提供理论支撑”,刘燚说,我国西南地区经常遭遇地震,我们的研究就是针对西南地区大型水电岩石工程地质的特点,提出了一个循环荷载加卸载模式。希望能为“复杂地震地质环境下工程节理岩体地震动力响应与灾变机理”这一重大关键科学问题的解决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111.jpg

26岁的刘燚,已经是学术界的一名“老兵”,她被无数次地问道: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去做岩石研究?“每一类岩石都有它自己的脾气、性格、甚至是灵魂,值得去探索和分析。刘燚说,她发自肺腑地热爱现在从事的这项科研工作,有趣,有现实意义。“现在可以做到地震预警,那我们的研究是否能够像屠呦呦那样,能够距离人们的生活更近一步?”。

对刘燚来说,科研的道路不布满了荆棘,她读硕博期间,经历过英文文献看不懂、数值软件不会操作等等打击,“那个时候才明白,科学研究,光靠天赋、热情和自信,是远远不够的”。

 222.jpg

刘燚对科研事业的这份热爱,也源自于我国地震研究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有时候到国外参加学术会议,与来自全球的科学家共同探讨关于地震的话题。“中国的声音越来越重要,这是作为一名青年科研人员最幸福的事”。

以青春书写创新创业

电子科技大学的博士生马天琛身上的“标签”很多,他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博士生,也是首家首个在“新三板”上市的大学生创业公司的创始人。

 333.jpg

6月15日,在中俄蒙三国交界点0号界碑。人民网、陆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联合开展了“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第三站启动仪式,马天琛作为参与者一同前往。几天的活动让他深有感触:“今天见到祖国壮美的边疆和威武巡逻的边防官兵,才真正明白什么是‘最可爱的人。这一刻,我更加感受到祖国的强大”。

作为创业界的一名“奇才”,马天琛的成功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444.jpg

2015年11月23日,成都泰聚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首家由在校大学生创立,并于在校期间在全国性股票交易市场挂牌上市的公司。从组建公司到“新三板”上市,马天琛只用了1239天的时间。

作为一名在成都生活多年的“新成都人”,他看到了成都这座城市对于新三板的重视和推广,以及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支持。“城市的发展,如果大企业是动脉血管,那么中小企业就是毛细血管”。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不负自己、不负青春、不负时代”,马天琛说。

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currentaffairs/14931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