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术沙龙:从高维癌症基因组数据中学习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6-19 4190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寸玉鹏研究员来校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从高维癌症基因组数据中学习

  二、时 间:2019年6月20日(周四)16:00

  三、地 点:清水河校区创新中心A102会议室

  四、主讲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寸玉鹏 研究员

  五、主持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刘建魁 教授

  六、内容简介:

  现代基因组学技术的发展大大地促进了生物医学的研究和观念,个体化医疗就是在基因组学的影响下发展起来的一种精准医学,从大量特定疾病患者群的分子生物学数据中,发现疾病相关的基因和通路,从而将病因精确到分子水平,并据此对患者制定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新一代高通量测序大大降低了测序的成本,同时极大提高了测序效率。但是却给下游的海量生物数据处理带来巨大的挑战。本次讲座将介绍如何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和统计建模对海量生物医学数据进行系统的处理、整合、建模及发掘,从而整合多组学数据用于癌症预后相关基因的发现,并推断癌症发生演化的过程,从而加速个性化医疗、基因组医学及大数据预测科学在精准医学中的应用。

  七、主讲人简介:

  寸玉鹏,现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 2014年在波恩大学的计算生命科学专业取得博士学位;2013年9月进入德国科隆大学转化基因组学系,在Martin Peifer教授和Roman Thomas教授的指导下进行计算癌症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博士后研究;2018年7月,通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技术英才的支持,进入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组建"iFlora生物信息中心",从事机器学习和计算基因组学的研究。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9年6月18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