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组织本科课堂教学改革观摩 交流教改经验
文:马珊珊 何松柏 图:马珊珊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6-19 5184

编者按: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开启了“本科教学改革交流与观摩”系列活动,汇集来自校内外专家学者、本科教育管理者、一线教师的声音,共谋学校本科教育振兴大计。

近日,学校组织教务处,各学院的十余名教师到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参加《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课程观摩与交流活动。

image.png

  本次观摩为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一年级《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课程组的挑战性课程,授课教师为何松柏教授。该课程以《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基础知识架构为牵引,以具体案例为导向,以社会需求和唤起学生兴趣为驱动,以挑战性项目为承载,旨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新潜力,培养研究型人才。

  课程分为课堂讲授、课堂讨论及课外实践,成果展示三个部分,课程组内所有班级学生均可参与,学生可跨班自由组队,自主选题,利用课下时间探索研究、协作完成项目并进行成果展示。学生可选择电路理论仿真算法实现、电路综合设计仿真开发等项目,也可以根据兴趣自拟主题。与会教师们观摩了课程学生团队成果展示环节。

课堂上,第一组同学聚焦于“自动驾驶汽车防撞预警系统”,从生活中汲取灵感,设计了一种基于激光测距的红外遥控车防撞系统,实现了智能监测遥控车周围环境,靠近障碍物时自动转向的功能。团队同学介绍了项目设计目标,通过阅读文献,给出了设计方案以及各模块原理与功能,并现场以视频展示了遥控车校准、调试以及实地测试过程,并阐述了进一步改进方案。

image.png

  作为校级立项的思政课程,何松柏教授在课堂上以时事案例激发学生爱国情怀。第二组同学以最近中美的贸易摩擦出发,分析电路仿真设计软件在集成电路设计中的重要性,决心探求电路仿真原理并做出一些尝试。他们分析了电路仿真基本逻辑思想,从标准化输入、公式仿真、迭代仿真三个角度分别进行了软件设计与仿真实现,并实现了综合程序界面,并现场展示了他们的成果,邀请在座老师同学通过程序界面体验电路仿真。

image.png

第三组同学的项目是“基于Simulink的电路综合仿真设计”,他们从行为模型出发,利用Matlab建立了MRF9040晶体管的仿真模型,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简单放大电路,他们还利用App设计工具设计了App界面,以封装模型,方便交互使用。小组成员展示了App界面,并介绍了使用方法。最后,小组同学分享了他们在设计中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案,并提出了进一步的研究规划。

image.png

  第四组同学则从近期已商用的无线充电技术出发,研究与分析了目前的无线充电技术种类、局限性以及无线充电在医疗上的前景,并实现了一个简易的无线充电装置。小组同学用视频记录了测试效果,视频中的无线充电装置在5v直流电源驱动下,成功实现为台灯和手机的无线充电。最后,小组成员介绍了该装置的现存问题,包括带载能力有限、进一步改进无线接收端,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

image.png

  第五组同学的选题也是无线充电技术,团队同学在现场展示了装置运行情况。装置通电之后,二极管靠近充电装置时会亮起来。同时,他们也分享了一个无意间发现的现象,装置靠近感应式台灯时,台灯会被打开。通过进一步分析台灯电路,发现无线充电装置会放射电磁波,台灯的自动开关控制电路感应到电磁波信号,从而影响了开关。

image.png

  小组展示之后,与会教师进行了逐一点评并提出下一步进展建议。

  据悉,《电路分析与电子线路》课程组一直致力于本科教学改革,建有2门国家精品MOOC,课程组多名教师立项探究式小班,挑战性课程和课程思政,旨在打造有电子科技大学特色“金课”。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