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物理学院高水平课程开课
文:物理学院研究生科 图:物理学院研究生科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9-06-18 2993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与人文修养、拓宽国际视野,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2019年6月,我校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拉开帷幕。作为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物理学院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访交流,开设高水平学术课程(A类)2门、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8场。

图片1.png

图片2.png

  6月10日,英国诺森比亚大学Richard Fu教授、新奥尔良大学Weilie Zhou教授受邀来访,做客我校第四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在沙河校区二教分别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MEMS, micromechanics, and smart mcirosystem”和“Advanced Techniques for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s and Manipulations”两门精彩课程。课程开始前,物理学院教师代表为两位教授颁发了“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课程”教授聘书。

图片3.png

  Weilie Zhou 教授围绕“Introduction to Materials、Fundamental Crystallography、X-ray Diffraction、Introduction of Electron Microscopy、Electron Diffraction Patterns”等内容展开。他介绍了课程内容和相关安排,指出这门课程是对学习和了解材料分析非常实用的一门课程,包含对材料的基本认识和基础的材料表征方法,以及测试原理。他风趣的讲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随后他请同学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课程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开始。

图片4.png

  在“MEMS, micromechanics, and smart mcirosystem”的课程中,Richard Fu教授由浅入深地为大家介绍了MEMS的原理与应用。从具有代表性的实例出发,他阐述了MEMS材料的选择及其原理以及所涉及的相关机理。在征询同学们的建议后,他在课堂上对一些深奥难懂的知识点用中文做了解释,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同学们认真听课,课堂气氛活跃。在下课间隙,他讲授了许多海外留学和英国生活的经历,并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解答,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相关链接:

  Weilie Zhou,教授,1993年在中科院北京物理研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学专业博士学位,1994年3 月-1996年12月,任日本精细陶瓷中心博士后研究员,1997年1月-1997年12月,任美国西储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系博士后研究员,1998年1月至今在美国新奥尔良大学研究专家,任新奥尔良大学高级材料研究院电子显微镜实验室主任。他是国际知名的凝聚态物理学家,在纳米结构和器件的制备,特别是透射电子显微分析研究方面颇有建树,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Appl Phys Lett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作特邀报告。近五年H指数12。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