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举行2019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文:刘莹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9-06-18 2588

  6月12日,经管学院举行2019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就学院金融学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准备情况、学院本科人才培养现状及问题、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及各专业后续发展思路做了深入研讨。学院领导、学院本科教指委成员、各系主任、各系支部书记、教授代表、教务科、学生科等20余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DSC_3146.png

  李平副院长首先汇报了2019年上半年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金融学专业经过校内选拔,将按照相关节点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已启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室的申报,目前正在顺利建设过程中;经管学院5个项目成功获得四川省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立项,艾兴政教授领衔的“基于科研育人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成功获得学校 “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改革专项立项,宋艳教授领衔的“跨学科工程创新项目的商务模块课程设计与开发”成功获得学校开发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教改专项立项。同时,张蕾、赵武两位老师获得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潘杨副书记对学生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她说,学院本科生整体学业情况很好,英语四级通过率全校第一;学生积极参与各类竞赛,数量名列全校前列;学生出口及深造质量方面,金融学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继续维持高水平,电子商务专业和工商管理专业稳中有升。目前,人才培养中还存在着专业分流数据不均衡、拔尖人才波动较大、科研能力显示度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学生科将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与各系教师通力合作,邀请更多的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及海外名校导师;通过调研学生需求,加大对SRT、学术讲座等的投入;通过提高师生互动,持续优化导师制。

  在2019级培养方案修订研讨环节,李平介绍了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背景,三位系主任详细汇报了各专业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情况。

  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就讨论内容发表意见。马永开院长指出,学院金融学专业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一定要把《金融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了解对、消化好,把握住重点,尤其需要对金融学专业本科专业理论课程设置和金融学类本科专业必修课程“5+X”模式予以重点关注,并以此为依据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和修订。针对SRT,他建议优化管理流程,充分考虑学生负担的同时,考虑课程设计与SRT如何有效对接。龚漪结合实验班学生的指标,提出要不忘初心,着力在塑造学生的领导力和精英气质上花力气、下功夫。李平副对“科研育人”项目的考核指标、教学要求、激励政策和学生选拔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柴俊武教授、何铮教授、杜义飞教授、刘文彬副教授等针对工商管理专业未来发展和改革方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宋艳教授表示,工商管理系将进一步统一思想、集思广益,充分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形成并落实专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和措施,尽快实现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层次的“突围”。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