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夺得第34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
文:杨棋凌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6-12 4737

  6月10日晚,第34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求实厅举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力克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荣获冠军,四辩吴皓珲获评“决赛最佳辩手”。校长曾勇、党委副书记申小蓉,1997级校友、校辩论队主教练李巍,2000级校友、校辩论队教练满庆文,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嘉宾出席活动。

89ab209ca6dffb7f553ead44bd482a81.jpg

  本届“成电杯”辩论赛历时近三个月,初赛、复赛共有19支队伍进行了24场精彩比赛。本届比赛辩题紧扣社会热点话题,“996奋斗精神”“大学生网贷”等一系列原创辩题在赛场内外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经过初赛和复赛阶段的激烈交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最终进入决赛一争高下。

59a63cef61fe158a7212fde16556b7c0.jpg

  在决赛正式开始前,曾勇对赛事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语言是人类最杰出的创造之一。语言能力和人文素养对同学们的成长尤为重要,有助于同学们成长为创新型引领性人才。新时代的工程师应该培养更完善的能力,而语言能力正是一种基础技能。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语言能力,而辩论就是语言的密集运用,可以训练我们的批判性思维,提高思想的灵感火花,希望有更多同学参与辩论,并把这种能力运用到学习中,把创新能力和语言智慧相结合,成长为卓越的引领型人才,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复赛6位最佳辩手带来的表演赛“辩论让人更Nice/Sharp”之后,决赛正式开始,正方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和反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在科技发展中,我们更应该依靠独立自主还是全球化合作?”展开了激烈辩论。立论环节,正方从国际关系的不稳定切入,揭示全球化合作的前提并不牢靠。而反方站在事实层面,主张全球化合作更加符合我国的科技发展现状,而独立自主会带来更多的限制。一开场便针锋相对,展示了双方赛前的充分准备。

8ef814567451b9ca0e8d046912145e35.jpg

2bdcf6b2cc443985ef66cd82c259ca6c.jpg

  在随后的质询、对辩、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你来我往,激烈交锋。双方都查询了大量的数据和论文作为案例,使决赛更加生动鲜明并贴近现实。比赛中,正反双方结合中美贸易战、华为在5G领域的成就、中国高铁引领世界、芯片和光刻机等核心技术研发等,进行了精彩的论证,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832e7f31d3ccc9d3729aaf24481f20a0.jpg

  辩论结束后,本场评委、1997级校友、校辩论队主教练李巍做了精彩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并指出了双方存在的不足。他说,科技发展应该具有周期性,就像一个人作为一个个体的发展,在某种意义上是独立自主的,但是放眼人类与自然,就必然要和自然有着联系。所以,我们需要弄清楚,哪些时候必需独立自主,哪些时候必需合作。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享受辩论。在顺境中善待他人,在逆境中善待自己。

f2d1efed453ae73d2dba8ce8ed3b5f51.jpg

  即将毕业离校的正方四辩黄慧丽同学表示,参加辩论赛让自己获得了丰硕的收获。这种收获,远不止是一场输赢,而是可以不忘初心,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届辩论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电子科技大学辩论队协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