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信通学院做好“加减乘除” 构建一流教育管理体系
文:许玮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6-13 4423

  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提到,要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对标对表,注重保障,搭建平台,关心学生,善待学生,努力为学生提供一流的管理和服务,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管理保障做“加法”,提供一流的平台和服务

  管理保障做“加法”,想学生所想,做学生所需,注重制度化保障,搭建便携式平台,实行全方位服务。

  为了推动学生权益工作,让学生融入学院建设发展,结合学校发展规划安排,在学院层面解决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拉近学生与学院领导的距离,学院举办每月一次的“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广泛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开放线上线下院长信箱,高效快捷解决学生合理诉求;定期举行线上线下座谈会,院领导带头走进学生宿舍,充分倾听学生的声音。为充分发挥学生宿舍的“第二课堂”作用,学院联合后勤保障部宿舍管理中心在学生宿舍基地开展了学生宿舍工作交流会,就学院宿舍相关工作与宿管阿姨们交流讨论,建立交流联系机制。

微信图片_20190611191252.jpg

  为深入贯彻全员育人理念,学院领导100%担任学生班主任,整合特聘辅导员、校内外导师等多方合力,共同解决关乎学生成长成才的切身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611191815.jpg

  为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和谐融洽的导学关系,学院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问卷调查,针对导学关系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推动建立完善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办事流程做“减法”,提升学生事务办事效率

  办事流程做“减法”,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学生事务办事效率。各科室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认真梳理工作流程,持续优化服务过程,将服务质量提升做在细处、落在实处。

  教务科建立专人专岗对接制度,每个年级有专人对接直面学生,畅通问题反馈渠道;设置学生信箱,及时解决学生问题;设置开放实验室,方便学生开展科创实践活动;优化材料审核流程,简化学生办事手续。研究生科论文评阅由纸质档改为电子档,实行无纸化论文评阅制度。学生科在走廊设置长椅,为学生提供便利。各个科室办事流程上墙,清晰明确,简化高效。

微信图片_20190611191548.jpg

氛围营造做“乘法”,增强学院学术和人文氛围

  氛围营造做“乘法”,放大活动效应,扩大学术和人文氛围影响力。

  为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内容,增进学院学生与教授的沟通交流,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联合教务科,邀请了学院的老师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学生答疑解惑,自活动开展以来,已有60余名教师参与其中,学生咨询量达300余次。

  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坚持科教融合、加强科研育人”的精神,完成精英人才所必备的能力培养,学院制定“卓越成长计划”,面向大一新生,“卓越成长计划”由卓越通关项目与卓越核心课程两部分组成,通关项目筛选了趣味性强和展示度高的前沿科研课题融入本科教学环节,核心课程对教学方式和内容进行革新,课程讲授中融入通关项目的实际案例,让学生“用以促学,学以致用”。通关项目与核心课程相结合,形成“研教互动,学研相长”的育人模式,从新生年级开始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

微信图片_20190611191622.jpg

  学院结合研究生特点,从研究生自身发展需求出发,推出了“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旨在构建以教师、朋辈指导为核心、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院级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体系,全面提升研究生学术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190611191629.jpg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对学生加以人文关怀,学院设计休闲体验区、师生交流区等,宽敞的书桌、温和的灯光、丰富的藏书,为学生学习活动提供新的场所。

规章制度做“除法”,破旧立新完善制度体系

  规章制度做“除法”,破旧立新,转变管理观念,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特点,满足新要求,适应新形势。

  学院成立以来,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学生管理、教师联系学生等方面建章立制,完善原有制度,更加规范化,体系化开展工作,为学院的发展打牢根基。

  《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学院班主任管理制度》旨在进一步增强师生交流,加强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和帮助,鼓励教师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学院学风督导队查课制度》旨在督促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师生党支部管理制度》旨在加强支部规范建设,扩大支部辐射效应,引导师生党员树标杆,做表率,更好服务群众。

  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将始终不忘初心,关心学生,善待学生,管理服务与科研教学齐头并进,相互促进,构建一流的教育管理体系。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