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师说讲座:类脑计算与仿视网膜芯片
文:张世霖 图:张世霖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6-12 19964

  主 题:类脑计算与仿视网膜芯片

  主讲人:黄铁军 教授 北京大学

  时 间:2019年6月12日(周三)15:30

  地 点:清水河校区 科研楼C区216报告厅

  内容简介:

  类脑计算是计算机出现以来最大的一次革命,有望实现强人工智能(也称“通用人工智能”,AGI),其技术路线是:先放下“理解智能”的迷思,以神经科学为基础,构建神经形态计算系统,再通过训练涌现AGI。类脑视觉是按照类脑计算的思路实现机器视觉,是借鉴生物视觉系统的神经网络结构和信息加工机理而建立的一套新的视觉信息处理理论、技术、标准、芯片和应用系统。生物视觉信息处理机制优越,但受限于生理限制,视网膜发放神经脉冲的频率只有数十赫兹。我们研制的仿视网膜超速全时视觉芯片脉冲发放频率达到万赫兹,“超速”人眼百倍,能够“看清”高速旋转叶片的文字。“全时”是指从芯片采集的神经脉冲序列中重构出任意时刻的画面,改写了视频的概念,是实现真正机器视觉的基础,为无人驾驶、机器人、视频监控等领域带来重大变革。

01主讲人照片:黄铁军.jpg

  黄铁军,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信息处理(图像识别与视频编码)和类脑计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国家标准、ISO/IEC 标准和 IEEE 标准十数项,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2,2010),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2014)。兼任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科技部)秘书长,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国标委)副组长,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工作组副组长,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in Computing编委(AE)。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9年6月12日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