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再创新高!格拉斯哥学院2019届毕业生深造率达89.2%
文:徐静涵 图:马明达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9-06-09 15013

今年的除夕夜,合家欢聚之时的大洋彼岸传来喜讯“格拉斯哥学院2019届毕业生王金辰同学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EECS系博士项目录取,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资助”;“我拿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全奖直博的Offer了!”电子科技大学格拉斯哥学院2019届毕业生施成同学激动地给辅导员发来信息。

又到一年毕业季,格拉斯哥学院将在6月迎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第三届本科毕业生。截至2019年6月5日,2019届231名本科毕业生的国内外读研深造率已达89.2%(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81.6%和84.5%),这将略高于清华、北大本科生的平均深造比例;海外深造率达74.9%(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66.7%和67.6%),再创历史新高!

深造院校和质量层次再上新台阶


1906061.png

  据统计,学院2019届本科生人均获得3.8份海外院校Offer,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1份)、宾夕法尼亚大学(5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11份)、杜克大学(15份)、西北大学(15份)、纽约大学(19份);英国帝国理工学院(9份)、爱丁堡大学(8份)、格拉斯哥大学(36份);澳大利亚国立大学(14份)、墨尔本大学(12份)、悉尼大学(9份);新加坡国立大学(3份)、南洋理工大学(47份)等世界知名院校。

1906062.png

(注:以上排名根据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

  还有14.3%的毕业生选择继续在国内深造。除本校外,其余学生将分别前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双一流”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2019届毕业生中有19名学生获得直博offer,直博比例达8.2%。直博院校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圣母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格拉斯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

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从根本上具备深造的内在能力

QQ图片20190510101841.jpg

  格拉斯哥学院之所以获得如此佳绩,离不开学院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电子科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合作进行顶层设计时,就引入了格拉斯哥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建立了国际化的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体系。课程体系覆盖了“器件—电路—系统”宽口径的电子信息类基础课程,在强调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也注重技术能力培养,并体现文理渗透,学科交叉的理念。通过专业能力、创新能力训练和语言、素质拓展对学生进行分层次递进式培养。

  同时采用工程类专业国际通行的教学模式,加重实验课时比例,从分析验证实验到综合性实验有明显跨度,形成了渐进式的专业学习及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院24小时开放的专用实验室也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条件。

  为全英文专业课程教学服务的工程英语以雅思、学术英语和文化交流为教学目标,全方位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由全国师德标兵和国家教学名师牵头的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也为高质量、全英文工程类专业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专业团队打造留学指导中心,优秀院友反哺助力深造工作

  学院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发展中心。中心下设学业规划与帮扶中心、心理健康中心和留学指导中心,通过打造多层次的培养平台助力学生的全面发展。

1906063.png

  为了提高学生出国深造比例、提升深造质量,学院留学指导中心立足学生需求、以数据分析为抓手,形成以规划指导、个性化咨询、留学数据库、国际交流渠道为主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建立从大一到大四的全过程留学指导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留学指导。

  留学指导中心着力打造了一支专业化、高水平的留学指导团队为学生提供科学、系统、精细化的留学指导服务。通过融合辅导员队伍和英语教师力量,已初步形成专兼职结合的留学咨询团队12人,文书指导团队8人。

  除了这支专兼职结合的留学指导团队外,学院还汇聚了一群非常热心的院友,这股庞大的力量凝心聚力共同助力留学指导中心开展工作。

  在这支队伍的努力下,中心不断完善学院留学数据库,为科学指导提供准确索引。开设了《留学规划与指导》选修课,面向全院学生提供“一对一”留学咨询和“一对一”文书写作指导预约服务,整合学院英语教师和语言外教力量,推出“文书工作坊”,通过理论加实际操作,帮助学生挖掘自身亮点,DIY个人专属PS、CV等。除了广泛开展留学专家、教师和朋辈规划讲座外,学院每年还定期举办留学咨询交流会,邀请知名留学机构来校为学生提供便捷的咨询服务,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

1906064.jpg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两届毕业生们自发地回到学院,主动积极地投入到留学指导中心的各项活动中。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分享自己在海外的学习心得、经验感悟,帮助学弟妹们成长,用实际行动感恩母校。

  除了现场讲座分享,在学院创建的院友沙龙直播室中,海外院友积极采用“线上”模式通过网络在线Q&A的形式与学弟学妹们交流。其中,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帝国理工学院、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学长学姐专场直播受到了学生们的大力追捧。

  此外,中心还积极拓展学生海外交流平台,帮助学生加强背景提升。除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类交流团组外,中心还自主拓展海外科研项目、语言项目、学分项目、支教项目等。与加拿大温莎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高校签署4+X合作协议,帮助学生搭建硕士直通车项目。每年定期组织海外高校宣讲会,邀请格拉斯哥大学、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加拿大温莎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名校招生官来学院宣讲,推动高校招生官与学生直接交流。

培养既有“中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

  格拉斯哥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助力学生成长,提升学生满意度,让每一位同学 “出得去”、“飞得高”、“回得来”。

  通过“祖国在召唤”的反哺教育沙龙、邀请优秀海归教师和优秀院友分享回国、回校的心路历程、针对“如何培养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如何在国际化环境下坚持爱国情怀”等话题展开讨论,以多种方式加强反哺教育,将学生培养为既具有“中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时代新人。

未命名_meitu_0111.jpg

  除此之外,学院鼓励学生积极进入国际组织任职,做高层次的国际化人才。因此学院特别邀请到原世界卫生组织资深外交官、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以及曾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任职公共政策项目的官员刘思佳来院分享交流,推荐选拔学生参加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联合国青年领袖暑期精英班,寻找国际化人才就业的新方向,播下了国际化人才的种子。

  六年来,格拉斯哥学院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围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世界IT业和工程界的优秀人才”目标,始终坚持深度融合中英优势资源,推动学校中外合作办学事业不断发展。

  学院在提升综合实力的基础上,未来将深化与格拉斯哥大学的合作。目前两校已签署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即将开展学术合作、联合科研及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同时还将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和电子科技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海外教学培训基地。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