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张渠伟谈奋斗
文:李忠阳 图:何世图 来源:电子学院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6-05 4362

  “我是一位来自基层的普通扶贫人,没有高深的理论,只有平凡的故事。”5月31日下午,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获得者、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张渠伟做客成电讲坛,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给同学们带来题为“贫困不是理由,幸福来自奋斗”的精彩讲座。

02E54E2910B3C4DFEB9E04DD9E4_5B16E16F_27D

人生要有梦想

  “贫困我们无法选择,但贫困不是放弃梦想的理由。”张渠伟说,梦想决定理想信念,信念决定奋斗方向,方向决定事业成败。他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公民,都要有自己的梦想。在国家的梦想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他个人的梦想,就是出生在大巴山下的一个小山村,梦想过上能吃饱穿暖的好日子。

  张渠伟小时候家里兄弟姐妹多,生活很穷,吃过烂红薯渣、胡豆叶、糠粑粑,肚子常常饿得咕咕叫。正因为小时候受过穷苦日子,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吃饱、有衣穿。为了实现梦想,他立下了使自己和别人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梦想。

49C84ED91169E091D89B5A2E254_2EE208EE_2F7

  方向决定事业成败。张渠伟在梦想的指引下,不懈奋斗。他们县连续两年获得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荣誉,130个贫困村136609贫困人口顺利脱贫,35295人住上了好房子。面对“整县摘帽”的战绩时,他表示:“幸福的背后充满了汗水和艰辛,也让我深深地明白了方向决定事业成败的深刻内涵和外延,真切感受到只有奋斗才能实现人生梦想。”

拼搏才有价值

  “一个人活在世上,如何实现人生价值?我认为只有拼搏。”张渠伟认为,拼搏应该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拼搏必须具备基本能力,二是拼搏必须要有超常付出,三是拼搏必须做到锲而不舍。他表示,拼搏应该具备实干能力、写作能力、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随后,他讲述了自己2018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后参加全国巡回演讲团的经历。他说,“面对竞争遴选不但要不懈努力、有足够的胆量,而且必须具备前面讲的四种基本能力。只有靠自己干出来、写出来、讲出来,才会讲得生动感人,才会脱颖而出。”

  拼搏必须要有超常付出。他说,首先要爱岗敬业才会有所收获,其次要亲民为民才会获得群众认可,再次要使忘我工作成为常态,这样才会卓有成效。他告诫同学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包括读书学习)不能见异思迁、朝三暮四,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要好高骛远、经常跳槽,这样不利于自身发展。”

幸福来自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幸福终会到来。张渠伟将幸福分为三个层次: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是一种幸福,帮助他人实现梦想是一种幸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更是一种幸福。

  他表示,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渠县篇章,渠县人民以“打赢脱贫奔康攻坚战,建设幸福美丽新渠县”为目标,全县150万人民齐心协力,推行“四大行动”,打好“七大战役”。

  如今的渠县,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万隆锦绣、硕源果业、德康养殖等企业走进了乡村。黄小军、廖洋、刘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涌现。他张渠伟也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等一系列荣誉。他表示,自己能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收获了满满的幸福。

  在提问环节中,他详细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如何找到奋斗动力、如何克服松懈情绪等问题,并且介绍了在基层工作中与人民群众更好沟通的方法,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最后,他说,电子科大的学科和专业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成电学子一定要努力学好知识,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BB2D7DB0BD7B65A0369153CCE9F_74AD65BA_2FF

  讲座结束后,张渠伟受聘为栋梁工程立人二班(钧业六班)班导师,并为电子学院毕业班党员同学书写“政治生日”贺卡。

  本场成电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承办。

DB478B1E592FD47F5A212E2D102_F90DC2CE_504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