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两项特等奖!成电学子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表现不俗
文:机电学院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06-05 5095

  6月1日-2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天津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本科生崔建华、邓良伟、唐龙斌、陈圣杰组成的四川省代表队获得“智能物流机器人”组特等奖,张禄京、高强和张忠昊组成的四川省代表队获得“双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组特等奖。两项特等奖刷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的历史记录,为四川省和学校争得了荣誉。

我校学子斩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特等奖两项.jpg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经教育部批准,财政部资助,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项目,是最具影响的全国性大学生赛事之一,属于教育部的A类赛事。该项赛事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自2009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国赛,实行校赛、省赛、国赛三级竞赛制度,以校级竞赛为基础,逐级选拔进入上一级竞赛,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全国大赛。

  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承办,比赛吸引了全国29个省市498所学校3536支队伍参赛,最终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在内的148所高校276支参赛队伍进入全国决赛。

  本次大赛的获奖团队来自机电学院的机电与控制工程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和四川省级工程训练中心,指导老师分别为中心的何倩鸿、何瑜,孙诚、肖茜。比赛共有四个项目,我校代表队参与了其中的两项。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中,初赛晋级的队伍进入“虚拟社区”,在接下来封闭的十小时中,队员根据现场发布的场景与命题,进行零件设计、3D打印、现场调试和激光切割加工制作等,是整个比赛中难度最高,工作量最大的项目;“双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项目要求选手制作“以重力势能驱动的具有方向控制功能的自行无碳小车”,使小车能按照比赛图中轨迹稳定运行,以跑的圈数多少为评判标准。两项比赛综合考察学生在理论、设计、制作、操作等多方面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晋级国赛的两支队伍以出色的表现完成任务,提交小车并获得最高评分。

  近年来,学校教务处不断加强和引领“新工科”建设,挑战性课程、跨学科课程和一体化实践课程纷纷在实践教学中心落地。打造“金课”杜绝“水课”,在实践教学中心已经形成共识。中心形成了一支由教学副院长、实验首席教授、实验骨干教师为核心的教学指导队伍,按照三级“递进式”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具备“守”得住基础实践技能(基础工训和电气实训),“破”得了复杂实践问题(挑战性、跨学科、开放式的专业实验课程),“离”得开固有常规模式(创客实践课程、大学生竞赛、校企合作)的实验教学体系。


  相关链接:

  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图片直播】频道:

  https://live.photoplus.cn/activity/live/7971781?uniqCode=H56NPdf0p4&accessFrom=qrcode&from=timeline&state=STATE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