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成功获晋级MBZIRC2020国际机器人大赛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9-06-03 6619

  近日,接MBZIRC国际机器人竞赛(Mohamed Bin Zayed International Robotic Challenge)组委会正式通知,航空航天学院组队参加的2020年阿联酋阿布扎比MBZIRC国际机器人竞赛(简称:MBZIRC2020)获准晋级至最后阶段的甄选,成为成功晋级到最后阶段5所中国高校之一。

a2a2b6cf9f001cc4b09cdbbe63de2328.png

航空航天学院领导对MBZIRC团队大力支持

  据悉,经过两轮激烈竞争后,全球共有42个战队晋级,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在内的国际顶尖高校。中国高校共5个战队晋级成功,除电子科技大学外,还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四所高校的战队。

  目前国际上各类机器人比赛中,MBZIRC国际机器人竞赛以技术要求严苛和奖金高昂著称,已成为备受关注的重要国际学科赛事。竞赛通过设计一系列苛刻的机器人任务,吸引全球高校最优秀的团队来展示新奇的解决方案和机器人研究水平,以打造一个激励创新和追求卓越的高水平赛事平台来促进未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大赛主办方为阿联酋哈利法大学(Khalifa University),每两年举办一次。首届MBZIRC大赛于2017年3月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大赛总奖金额为500万美金,包括来自ETH、NTU、University of Tokyo、北航、北理工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在内的27支队伍参加,竞技状况异常激烈。

b2171b1c4c9b7a973a5f56fa018d1769.png

MBZIRC主办方来校访问交流

  在学校教务处的鼓励和支持下,航空航天学院于2018年4月组建了MBZIRC团队。2018年11月,大赛主办方哈利法大学代理教务长Bayan Sharif 教授、工程学院副院长Mahmoud Al-Qutayri 教授和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副教授张铁军一行来我校考察访问。主办方通过交流和考察认为电子科大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全达到赛事要求,同意我校参加MBZIRC2020大赛。在赛事考察的过程中,哈利法大学代表团全面了解了我校航空航天学院的学科专业、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研究、科学研究等全面情况,主动提出与学院在本科生交换、硕士生攻博等方全面合作,并乐意提供有竞争力的奖学金吸引我校的优秀生源。

71354c917e090ac555959a9e9a228737.jpg

无人机室内调试场地

  MBZIRC团队正式获准报名后,航空航天学院抽调得力指导老师和特区学生加强了战队力量并积极备赛。在学院的全力支持下,MBZIRC团队先后建立了校队基地与无人机室内试飞与调试场地,并于2018年11月举办了MBZIRC2020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来自我校不同学院的20多支队伍,100多名同学参与比赛。

cdc7cb3bde1e1fa4128a768e33860b2a.jpg

MBZIRC2020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

  通过角逐,多支队伍在无人机穿越、智能目标识别等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校内选拔赛,选拔出来自于航空航天学院、格拉斯哥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科技与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的20名技术精英组建了我校MBZIRC2020校队。同时,学院组建了以方黎勇、魏明珠、任玉琢、李翔、孙彬、曹勇6名老师组成的教练团队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全程辅导。2019年4月,根据主办方要求,MBZIRC2020团队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将总结报告和相关视频材料提交大赛组委会。5月14日,MBZIRC2020大赛组委会正式通知我校晋级至最后阶段甄选。

46f4e93afdc0b9eed011341c9948d15f.png

无人机目标捕获

  积极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是培养创新型工程人才、促进科教融合、发现科研好苗子、检验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手段,也是我校新工科教改的重要内容。通过准备MBZIRC2020大赛,团队主力已获得了“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全球总决赛一等奖1项;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季军1项;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航空航天学院通过组织MBZIRC2020大赛,实现“以赛促教,沿途下蛋”的教改目标已初见效果,团队中已涌现出石三川、刘砚子、刘政要、欧阳昌青、唐志浩等一批科研好苗子。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