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博士生许潇荣获ISGT ASIA 2019最佳论文奖
文:胡雯 图:孙琦睿 庞泽钊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05-31 6126

  5月21日至24日,2019年亚洲智能电网创新国际会议在成都举行。会上,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论文《Operational Optimization of Wind Farm Integrated Battery/Electrolyzer in Electricity Market Considering Fluctuation Penalty》荣获“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电子科技大学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博士生许潇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据了解,本次会议共收到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投稿的1200余篇论文,会议评选出“最佳论文”10篇。

论文图片.png

近年来,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电力市场的开放,风力发电站大规模地参与到电力市场中,由于风电出力的强波动性和强随机性,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不利影响。基于电网急需采取经济措施来促使风电场运营商降低风电波动性的不利影响,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概念——在电力市场中考虑波动性惩罚(Electricity market considering fluctuation penalty),并提出了考虑集成电池或电解槽(Battery/Electrolyzer)到风电场来降低风电造成的波动性惩罚,这一概念在全球为首次提出并形成论文。此外,在该会议上许潇同学还以第二作者发表了题为《Feasibility Analysis of Pumped Storage Integration for PV Fluctuation Mitigation》的学术论文。

许潇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混合新能源系统的规划与运行优化,导师为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胡维昊教授。目前主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分布式光伏与梯级小水电互补联合发电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的研究。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发表论文7篇。

许潇所在的“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承担着四川电网的设计和控制优化、广域测量与可再生能源接入等工作,具有非常丰富的电力系统分析和优化的研究经验。在电力系统仿真建模、优化技术及电力系统规划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团队近年来承担各类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863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经费共计8000余万元。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12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奖6项,申报专利70余项,授权40余项。


相关链接:

ISGT会议是智能电网领域最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分为亚洲、北美、欧洲等区每年举办,致力于研讨智能电网关键技术,已成为智能电网技术领域的重要论坛。本次会议来自德国、美国、丹麦、比利时、印度等30多个国家的800余名电力与能源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围绕“智能电网连接未来”的主题,交流学术思想、分享学术成果、探讨全球智能电网发展。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