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张岩教授与学子分享如何在本科阶段参与国际前沿研究
文:周俊峰 图:赵鹏飞 来源:物理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5-29 4438

  5月27日下午,物理学院张岩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就本科生如何参与国际前沿研究的话题展开讨论,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积极关注并参与前沿发展。

张岩.jpg

  张岩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引力波、时间浸提、反事实量子通信等目前世界最受关注的话题,“事实上不止我提到的这些,科学的发展还有很多有趣的前沿,包括探索宇宙,纳米机器人,生命的奥秘,人工智能与超级计算等方面,而这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本科生参与的。”张岩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进一步介绍了前沿领域及其研究技术成果。

_DSC8309.JPG

  谈到如何在本科阶段参与国际前沿研究,张岩认为第一要调查研究,确定大致方向;第二积极联系大师,不要放弃,就算不是在此方面非常专业的人,也可以提出有建设性的问题与大师探讨;第三要克服恐惧和畏难情绪,勇敢接触一个新领域,积累经验,然后做到这个领域的NO.1。“前沿研究的探索领域都非常未知,尤其是新型交叉学科,可以挖掘出很多如钻石一般的优秀成果。”张岩表示,“作为一群朝气蓬勃的本科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一起努力,就能在该领域上不断突破,推动科学研究不断进步。”

  互动交流环节,张岩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打好理论和模拟基础,学业不会限定未来的发展。”张岩还勉励同学们,“既要非常听话,又要非常不听话,听话即认真学习知识和方法,不听话即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培养创新能力。”

_DSC8311.JPG

  “张岩老师的分享让我对于前沿科学研究有了更大的兴趣和信心。希望自己能在接下来的大学学习中,打好理论基础,并积极参与科研。”来自物理学院的汤云姣同学表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物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