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2019年毕业季系列活动安排
文:学工部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5-28 3916

  2019届学生毕业在即,为切实加强毕业生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毕业生顺利地完成由校园到社会的角色转变,争做“有理想、爱祖国、敢担当、勇奋斗、强本领、有修为”的新时代青年,学校决定面向全体毕业生开展毕业季系列活动。

  一、活动主题

  感恩成电·筑梦青春·与祖国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19年5月-6月

  三、主要活动

  (一)责任·引领

  1.毕业生党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启航教育大会

  主要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主题,面向毕业生党员开展一次启航教育大会,引导毕业生党员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主动担当作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

  活动时间:5-6月

  活动地点:自定

  负责单位:党委组织部、各学院党委(党总支)

  2.“新征程 新青年 新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会

  主要内容:邀请在专业学习、科技竞赛、创新创业、社会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毕业生走进低年级学生,交流追求与梦想、目标与规划、责任与担当,用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激励在校学生传承优良校风学风和成电精神,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活动时间:5-6月

  活动地点:自定

  负责单位:各学院

  3.赴西部、基层、国家重要行业与领域就业出征活动

  主要内容:学校将邀请即将前往基层、重点单位的毕业生代表,分享自己在学校的成长、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为毕业生送行,鼓励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待定

  负责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4.毕业生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举办诚信教育大会、毕业生还款大会、国家助学贷款体系及个人征信知识讲座等,向广大毕业生普及征信、贷款等相关金融知识,引导毕业生自觉地增强诚信意识,提高个人品德修养。

  活动时间:6月上旬

  活动地点:两校区学生活动中心

  负责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二)惜别·感恩

  5.“我与母校共成长”毕业生意见建议征集活动

  主要内容:各学院领导、专业老师、辅导员通过举办座谈会、走访毕业生寝室、与毕业生一起共进午餐等多种形式,听取学生对学院或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学生自身对未来的规划,切实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共话未来。

  活动时间:5-6月

  活动地点:自定

  负责单位:各学院

  6.“我向老师道声谢”毕业生感恩活动

  主要内容:举办“拜谢恩师”“阿姨,我想对你说”等活动,引导毕业生在离校前拜访自己尊敬的老师,表达自己对老师的谢意;向朝夕相处的同学、为班级建设付出心血的班委、为生活学习付出劳动的宿舍管理人员、保洁、餐厅员工及其他身边的人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珍重。

  活动时间:5-6月

  活动地点:自定

  负责单位:各学院、后勤保障部

  7.“我为母校做件事”毕业生主题志愿活动

  主要内容:情系成电,感恩母校,圆自己毕业之际的小小心愿,学校将组织各学院学生开展爱心回馈成电活动,内容不限,如光盘及光柜行动、帮阿姨打扫楼栋、徒步捡白色垃圾、给大学最爱的师长制作感恩贺卡等等。

  活动时间:5-6月

  活动地点:自定

  负责单位:后勤保障部、各学院

  (三)爱心·传承

  8.毕业生爱心捐赠活动

  主要内容:学校将举办毕业生“跳蚤市场”,鼓励毕业生将带不走的物品留给学弟学妹;举办“好书留给你”活动,倡导毕业生将有用的书籍、笔记留给师弟师妹。同时鼓励各学院、各班级、各位毕业生开展自行车捐赠、书籍捐赠、志愿服务等各类爱心活动,并在捐赠物品的同时通过毕业留言卡赠言寄语,将自己的爱心和鼓励传递给学弟学妹。

  活动时间:5-6月

  活动地点:毕业生宿舍组团

  负责单位:校团委、图书馆、各学院

  9.毕业生“寝情传递”活动

  主要内容:开展毕业生寝室清扫活动,号召毕业生在离校前与室友共同开展寝室清洁活动,留下一间整洁如新的寝室,为九月即将入住的新同学作出表率;开展“宿一宿二”特色宿舍评选,树立榜样力量,共续成电梦;举办“寝室风采大赛”获奖寝室访谈,让毕业生重温室友之情,了解寝室对毕业生成长的影响;举办“室室相传”活动,倡导毕业生为同一寝室2019级新生留下一份礼物和祝福卡片、信件,作为纽带将成电精神“室室”相传。

  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毕业生宿舍组团

  负责单位:后勤保障部

  (四)青春·铭记

  10.毕业生“笑脸墙”拍照打卡活动

  主要内容:将征集毕业生笑脸照片,组成了一面巨幅创意“笑脸墙”,在校园里进行集中展示,毕业生们可以将自己的照片和祝福留给母校,表达对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的一份独特而有意义的纪念和对母校的深情祝福。

  活动时间:6月

  活动地点:学生活动中心广场

  负责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

  11.“定格成电记忆”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举办“阅·图2019”毕业生电子纪念册活动,为每位毕业生制作专属个人的图书馆电子纪念册;举办“毕业慢递--给未来的一封信”活动,邀请2019届毕业生到图书馆写下给未来的一封信;举办“读·青春”毕业主题图书推送,为毕业生推出创新创业、职业发展等相关主题书展;在网络平台开展“定格成电记忆”作品征集活动,征集毕业生在母校留影过的“最难忘”照片,在毕业典礼上播放。同时鼓励各学院在网络平台推出优秀毕业生、毕业班级风采展,分享大学经历、成长经验以及青春奋斗的故事,给在校学生做出榜样和示范。

  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清水河校区图书馆

  负责单位:图书馆、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

  12.“青春万岁”大型毕业晚会等毕业生文化活动

  主要内容:学校将为2019届毕业生举办“青春万岁”大型毕业晚会,用歌声与欢笑向毕业生们道一声再见和珍重;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第三届年华似锦校园合唱节,让毕业生们用青春为祖国歌唱,用歌声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在宿舍区举办“来日可期”毕业演唱会,邀请毕业生、楼栋阿姨、辅导员等一起演唱毕业金曲,用歌声叙述与成电的动人故事。

  活动时间:6月下旬

  活动地点:成电会堂

  负责单位: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

  (五)告别·启航

  13.“感恩母校·梦想启航”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主要内容:学校相关领导和部门将分别与毕业生党员代表、优秀毕业生代表、赴基层及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代表、少数民族毕业生代表、受资助毕业生代表座谈,听他们分享自己在成电的成长和收获,对母校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学校的期望和祝福。同时鼓励各学院通过毕业生离校座谈会等不同形式的活动,为毕业生举办有意义的送别仪式。

  活动时间:6月中下旬

  活动地点:待定

  负责单位:学校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

  14.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

  主要内容:学校将成立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担任组长的2019届毕业生毕业离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毕业生离校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发放毕业离校毕业流程,引导毕业生知晓并合理安排离校时间,注意行为规范和安全事项,自觉维护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开设毕业生离校一站式服务大厅,供毕业生方便快捷办理毕业离校手续;为毕业生提供送站、行李托运等服务,送好学生最后一程;关心、关怀毕业生,开设毕业生心理绿色通道,开展毕业分离、情绪处理、人际处理等主题讲座、沙龙等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心理和思想动态,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营造温暖、有爱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6月下旬

  活动地点: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各学院

  负责单位: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学院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