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西南地区iGEM交流会圆满举行
文:iGEM UESTC-China团队 UESTC-Software团队 图:iGEM UESTC-China团队 UESTC-Software团队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19-05-23 3217

  近日,第五届西南地区iGEM(国际基因工程大赛)交流会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百学堂举行,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陆军军医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五所大学的六支iGEM队伍参与交流。

图片2.png图片3.png

  作为本次交流会的主办方,我校iGEM校队队员热烈欢迎来自四所高校的iGEM团队,并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纪念品。交流会前,同学们前往核磁共振成像中心、电子科技博物馆进行参观,了解了目前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等前沿领域研究情况和电子信息、计算机及通讯设备的发展史。

  交流会上,主持人张小丽简单介绍了本次交流会的目标及宗旨。由iGEM Asia Ambassador 张南为大家介绍After iGEM成立的初衷以及对今年iGEM在奖牌奖项评分细则方面的改动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张南大使还鼓励大家积极参与After iGEM的项目活动,一起推动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图片6.png

  陆军军医大学团队(BM-AMU)率先为大家展示今年的参赛项目。今年陆军军医大学继续秉持科学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阿尔茨海默症和肺癌为出发点,利用荧光蛋白标记,使某些细胞过程变得易于观察,以更好研究干细胞的生命过程。在现场,他们还为大家带来了定制的明信片,直观地展示了Human Practice方面的进展。

  作为今年交流会上的新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团队(XJTU-China)分享了利用细胞香氛和细胞收音机两个项目设计。

  电子科技大学实验队(UESTC-China)开启新一轮初期项目的展示,团队通过针对污水中环丙沙星的降解问题设计了一个系统,该系统包括检测装置与降解装置。其中,降解装置主要构建了表达CrpP酶的大肠杆菌来降解污水中的环丙沙星。

图片11.png

  电子科技大学软件队(UESTC-Software)在分享中提出三个可能的项目方向,Biomaster 2.0在延续原有项目Biomaster 1.0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了更完善的生物砖检索网络;论文相关性增强数据库将人工智能联想与数据库结合,希望通过检索可以得到更多论文。此外,他们还提出构建三维染色体模型的想法。

图片13.png

  四川大学团队(SCU-China)带来的项目是“酿酒酵母中虫草素与喷司他丁的联合发酵”。他们将虫草素(3’-脱氧腺苷)的合成途径应用于酵母中,Cns1和Cns2共同生成虫草素COR,并通过喷司他丁PTN抑制脱氨酶对虫草素的降解。SCU-China团队也介绍了项目中建模和Human Practice部分。

  往届iGEM队长杨舰哲作关于Human Practice的经验分享。杨舰哲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期待,提出Human Practice项目应当为社会服务,并结合自己参赛时设计过的几个Human Practice创意表达“让Human Practice变成科研生活的调节剂,寓教于乐”的观点。

图片12.png

  每队项目展示后设有提问环节,各个队伍纷纷给出自己的建议,互相汲取经验,迸发灵感。评委老师给出点评,为各队项目指出应改进的地方。

图片14.png

  交流会上还进行了海报讲解。各队通过讲解海报,对项目进行了更详尽的解释与补充,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解惑,互相学习,对各队项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片15.png

  在热烈的交流讨论后,第五届西南地区iGEM交流会圆满结束。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绪红表示,iGEM是一个交流平台,既利于参赛同学间互相交流,也利于参赛同学与未参赛同学及社会大众交流;iGEM也是一个展示平台,既可以展示个人的专业素养与团队的头脑风暴,也可以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青年人的科研风貌。他期待以西南地区iGEM交流会为平台,将科研交流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