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举办第三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
文:刘超 罗琳梓 图:钟振宇 吴璧君 张玥 来源:公管学院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9-05-22 5911

  5月18-19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川省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

5790df39306793d6b0031575537c212b.jpg

  全球传播首先从周边传播开始。要在迅速变化的世界和时代中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在利益关联日益密切的周边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发挥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需要各界学者们的智慧碰撞和思想贡献。本次会议围绕“周边外交与国际传播理论创新”这一主题,通过三场主题报告、八个专场讨论和专场汇报的形式开展交流与探讨,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国际关系学会、上海美国学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康巴卫视、四川省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等近80所高校、研究机构的百余名知名学者和专家相聚一堂,展示最新研究成果,共同围绕大会主题交流思想、分享观点。

7fe7bbc53d49b06ad509c4fb486455cb.jpg

副校长胡俊致辞

e165f5324c09099c4dcf2eb62fe1acef.jpg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致辞

84a3d50cf7b25093f02c73352c26d7fb.jpg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会长吴飞致辞

0080415e9ae12f907beed3c41395f700.jpg

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分委会会长蒋晓丽致辞

  开幕式上宣读了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赵启正发来的贺信。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分委会会长蒋晓丽分别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洪主持。

  在首场主题报告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提出,“文化自信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坚定基石,‘搭台唱戏’与‘借台唱戏’相结合是新时代公共外交的必然选择,促进民心相通是新时代公共外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变思维方式是新时代公共外交工作者的首要自觉。”在题为“日本的崛起及其国际战略传播分析”的报告中,吴飞认为,“日本在国际传播实践中,树立对外经济援助大国形象,全力打造酷日本、酷文化,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打造国际传媒,争夺国际话语权,重视科技创新和国民教育,涵养国民良好的礼仪和公德,同时创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扶持日本文化走出去。”

  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院长董关鹏教授,四川电视台总工程师、康巴卫视总监柳耀辉,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洪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上海美国学会会长黄仁伟教授,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李希光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院院长安然教授分别在第二、第三场主题报告环节介绍了研究成果。

dd74d676e658e7ec12682c261a5918d5.jpg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分别参加了“国际传播治理的观念、技术与政治”“中华文化与全球影响力研究”等八个专场的研讨交流。浙江大学传播研究所所长洪宇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唐润华教授、云南大学民族与社会学院郭建斌教授、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周翔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副部长武文颖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詹恂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吴非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沈国麟教授分别对大会的八个专场论文进行了点评和总结。

  年会期间,专家学者对收到的三百余份学术论文进行了严格筛选,共评选出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学术奖,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论文奖和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学生论文奖三个学术奖项。闭幕式上举行了颁奖仪式。

  会议最后举行了承办单位交接仪式,2020年第四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将由中国传媒大学承办。

IMG_0587.PNG

  电子科技大学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在精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学术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公共管理学院自2014年开展海外留学生项目以来,培养了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等20余个国家、130余位留学生;连续承办了十三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为国际合作与交流、理论界与实务部门间对话搭建了重要平台;积极参与与加纳多所大学共建的西非研究中心,努力打造新型智库特色品牌;依托学院建立的数字传媒与文化研究中心,重点关注文化、传媒、艺术的数字化研究;新设立的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研究中心,聚焦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研究,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周边传播和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智慧。学院每年还邀请新闻传播界的学者专家来院讲座交流,为师生带来最新的学术前沿思想,把握学科的最新动态。此次会议不仅为电子科技大学提供了和国内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学习机会,增进各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促进了我校人文社科类相关学科的发展。

  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科学报、华西都市报、川报观察、四川在线、康巴卫视、成都发布、西藏新闻网、西藏之声网、西藏日报、今日头条等全国十余家媒体对年会的开幕进行了报道。


  相关链接: 

  1.2019最佳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学术奖: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郭建斌教授、陈静静等著《电影大篷车:电影与滇川藏大三角地区社会变迁》

  2.2019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论文奖: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华副教授《以南南传播重启世界信息与传播新秩序》;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吴非教授:《Russiagate: A Double-Edged Sword for US-Relation in the Process of Changing the International Order and Mapping a New Geopolitical World》

  3.2019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学生论文奖: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王震宇、吴纪远《欧洲极右翼政党的兴衰:一个媒介与政治互动的视角》;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部硕士研究生郭嘉宁、邹雅婕《孔子学院微信公众号内容建构与传播效果初探》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