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主办第二届“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
文:贾千慧 高一星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9-05-22 5760

  5月17日-18日,电子科技大学第二届“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澳门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全国40余所高校研究生会代表以及四川省学生联合会代表参与此次论坛。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罗大明出席开幕式。

图片3.png

  胡皓全代表学校祝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表示高校研究生会在团结凝聚研究生、带领广大研究生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学好真本事真功夫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鼓励青年学生在专业上精进、在精神上强大、在品味上升华,不忘初心,把个人目标、学校荣誉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为学校人才培养、研究生发展、研究生会组织建设等建言献策,共同为研究生成长发展贡献力量,为“双一流”建设助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本次论坛分为研究生学术论坛暨第三届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电子信息”时代论坛、研究生组织发展论坛三大主题环节。

  研究生学术论坛以“新时代·新视野”为主题,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研究生院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汪利辉,陈益凯教授,IEEE高级会员冯钢教授和来自华为、中兴、联发科的企业嘉宾,学术论文获奖作者与全国各兄弟院校研究生们参会。王秉中致欢迎辞,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川内外高校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开展学术探讨、共享学术成果的良好平台。论文专家评审组代表陈益凯教授介绍了论文的评审标准和评审情况,并宣读获奖论文名单。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李玮同学代表获奖作者发表感言。随后,各高校青年学者通过主题分享、自由讨论等形式开展了深入交流。

24419329595c4b422707e32d0d36d1a2.png

  “电子信息”时代论坛包括“行业发展论坛”与“学术前沿论坛”两部分,分别邀请来自中兴、华为、联发科的企业专家与我校林先其、冯钢、崔国龙、宋井宽教授和高校研究生代表深入探讨“中美贸易摩擦,中国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5G技术给中国带来的影响,以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当下学术、行业热点问题。崔国龙教授对本次学术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5G时代带来的各行各业的需求和工作机会非常多,在这个行业,有想法就有精彩。

e96cd5f412ca74b4b5a5b446215d4e3b.png106b51421c3f211ee2c83f43fb317b77.png

  在研究生组织发展论坛上,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许繁华等五位高校研究生会代表分别做了研会工作分享,高校代表们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研究生群体、如何更好地搭建宣传平台、如何加强自身建设扩大影响力三大主题展开分论坛交流探讨。

  中南大学代表就“如何更好服务研究生群体”提出应当设立理工科和人文科相互交叉发展的学术论坛,从研究生的真正需求出发,组织开展趣味性强的活动;复旦大学代表就组织机构建设问题也提出了建议,建议采用交叉学科制,推出交叉研究机构,为研究生科研、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平台。各高校代表集思广益,针对组织结构、制度、职能及开展活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举措。

3e0e05bad78f749c555947225aa02715.png

  闭幕式上,西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大学代表作为汇报人分别介绍各分论坛的讨论成果,我校研究生会发起倡议,号召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勇担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敢做新征程的开拓者,愿做新使命的奉献者。


  相关链接:

  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由研究生院牵头策划,研究生会组织举办了电子科技大学“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论坛旨在为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研究生会代表搭建一个多领域、跨学科、全方位的沟通交流平台,探索发挥学生组织力量在引领广大青年研究生砥砺奋进、助力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校研究生会每年5月将会持续举办电子科技大学“双一流”高校研究生发展论坛。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