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全国青联常委廉思教授为成电学子讲授《后声》课程
文:张欣可 沈倩 图:王治昊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9-05-22 4308

  5月20日晚,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开设的精品课程《后声》在清水河校区品学楼B307正式开课。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访问学者、全国青联常委、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廉思再次来到成电,带领同学们走近时代转型背景下的中国青年群像。

2.jpg

  课程伊始,廉思阐述了社会学家看世界的角度。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程能够培养一种新的看世界的视角,能够更通透、多角度地看世界。接着,他为大家介绍了“蚁族”“工蜂”“洄游青年”等概念,然后通过视频短片,展示了当代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的巨大移民浪潮。

  通过《中国青年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廉思带领大家从社会学、政治学与历史学视角,分析三个重要转型中的青年现象与青年思潮,尤其是“80后”遇到的社会转型期的阵痛,如户口、住房、自发停工、婚恋观的变迁等。

3.jpg

  廉思用生活化又不失睿智的表现语言,结合大量来源于实际调研的案例,给同学们描绘出了一个“我们不曾关注的中国”。最后,他倡导大家在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的同时,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用自己的眼光看中国、看世界,关注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

  据悉,《后声》课程安排在5月20-24日的9-11节,授课地点位于清水河校区品学楼B307和B413(仅5月23日),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到场聆听。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