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领导班子成员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文:王晓刚 李贞海 学生记者团 卜一珂 谢雪霞 杜家齐 姚振球 高千雯 吴忻苒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5-26 7396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密切师生联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宣讲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上的示范带动作用,近日,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走上讲台,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

  课堂上,校领导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改革开放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近代中国发展的曲折经历、当前世界发展趋势、中国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尤其以学校自身发展所体现出来的时代发展轨迹,阐述改革开放蕴含的丰富内涵,进一步说明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体师生要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IMG_20190518_083638.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为光电学院学生授课,讲解了“为什么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主要成就及其重大意义是什么”“为什么强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等问题。王亚非以成电为例,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科技创新不断突破、师资队伍不断加强、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科建设不断进步、校园环境更加优美等各方面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学校为国家科技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所作的突出贡献。他介绍了学校的“三步走”战略和“双一流”建设蓝图,鼓励成电学子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再接再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001 (4).jpg

  校长曾勇为资环学院和医学院学生授课,以“集四次工业革命为一体”的中国崛起为主线,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他说,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大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曾勇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同学们要奋力拼搏,勇于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111.jpg

  副校长熊彩东为软件学院学生授课。他结合中国古代历史、自己切身经历和恢复高考制度等具体故事,解读了改革开放的内涵、背景、意义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和文化知识,努力把握成长成才的机会,让人生更加出彩。

IMG_4929.JP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为物理学院学生授课。她结合青年在国家改革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她说,电子科大的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带头示范,以青春之我建青春之中国,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提升国际视野和领导力,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成电人的风采。

2.jpg

  副校长胡皓全为软件学院学生授课。他结合自身成长和生活经历,让同学们直观感受到改革开放给亿万中国人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地位三方面,系统讲述了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勉励大家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jpg

  校党委副书记彭岚为计算机学院学生授课。她说,改革开放是惠及世界的中国实践,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彭岚说,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运用中国智慧,理性而自信地面对,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_7R$R(9ZGE{Z9SC)RS]%RP1.jpg

  副校长徐红兵为机电学院和公管学院学生授课。他以“经济全球化的进与退”为切入点,从经济全球化的内涵、发展进程、困境与挑战和中国的抉择四个方面阐明了改革与开放、创新与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推进互联互通、实现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6da8d41ba09549c6212c910dea3cbb08.jpg

  副校长胡俊对什么是改革开放、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如何改革开放和怎么评价改革开放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既有点线面的整体描画,又有具体生动的事实和例证,充分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并展望和思考了改革开放的未来,让同学们在深刻感受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同时冷静分析可能面临的挑战,寻求自己在未来发展中的定位和努力方向。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的要求,充分发挥校领导、学生辅导员在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方针等发面的优势,打造一支由学校党政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和学生辅导员为主体的课程组,通过集体备课的形式,研讨教学内容,形成教学大纲,开展专题教学,不断加强“形势与政策”课规范化建设,有效深化“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革。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