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技网:“5·20”来成都,看科学大咖红毯秀
文:科技日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5-19 2349

5月20日,2019年四川科技活动周启动式暨蓉城科学之夜活动将在四川科技馆启动,届时,主会场将有科学红毯秀、科学大咖说、裸眼3D投影秀、夜场科技互动体验、科普剧及科学秀展演等精彩活动。在活动周期间,还将有校企双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世界500强企业开放日、中科院公众科学日、蓉城科学小讲堂、全市科普基地惠民等上百项群众性科普活动同步开展。

据了解,在“科学红毯秀”活动中,将会有众多科学大咖走上红毯,他们当中既有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得者、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罗光春,也有著名科幻作家何夕,还有“天府友谊奖”获得者、成都理工大学地质专家阿什教授,他们每一位都是当之无愧的“蓉城科技明星”。

罗光春教授:探索下一代人工智能 满足未来多行业需求

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罗光春教授于去年1月带领团队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也是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和软件学科获得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发明奖。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从事互联网技术,到2005年起专注于网格计算和云计算,同时较早地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规划和积累,罗光春教授团队至今已潜心攻关多年,一直致力于实现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融合。

目前,罗光春教授团队的多个项目已经在公安、医疗、交通等多个领域落地。罗光春教授表示:“我们正在探索下一代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建立人工智能一体化平台,通过在该平台内集成自然语言处理、影像分析技术、人脸识别技术等技术,以满足医疗、公安、交通等多行业需求。”

 111.png

科幻作家何夕: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注入科幻动能

从小就是科幻迷的何夕,19岁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科幻作品,他的代表作有《平行》《伤心者》《天年》等,其中多部作品获得中国科幻奖“银河奖”。

提到科幻创作的意义,何夕表示:“通过科幻作品去改变目前的科普环境,提升全民创新思维,这是科幻创作最大的意义。”同时,何夕认为创新具有很多不确定性,会在人意想不到的时间和地点发生,好的科幻作品可以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不再在单一的环境里去提创新。

“成都建设科幻之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在何夕看来,国内科幻成名类最高奖项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和“银河奖”,以及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科幻新秀奖“未来科幻大师奖”,均起源于成都。“诞生在成都的这些科幻奖项培育出一批优秀的人才,同时也为成都加快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注入科幻动能。”

222.png

“天府友谊奖”获得者阿什教授:成都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

为快速提升我省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和能力,近年来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从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聘请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国际知名专家作为客座教授,来自荷兰的著名工程地质专家Theodoor Wouterus Joha nnes van Asch教授就于2011年被聘为成都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实验室的同事和学生都亲切地叫他阿什。

当问及阿什在成都的感受时,他表示非常适应中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在我研究的领域来看,成都的科研条件和科研经济有着很高的水准。”同时阿什也表示成都理工大学的实验设备在世界领先,这里的科研人员也饱含激情,做出了很多的成果。

阿什教授还与许强教授团队合作,研究建立了高速远程滑坡运动堆积全过程数值模拟方法和软件,一旦发现大型滑坡险情,运用该成果便可及时模拟预测滑坡可能的运动路径及堆积危害范围,为划定避让撤离区提供科学依据。

333.png

报道链接:http://www.stdaily.com/02/sichuan/2019-05/18/content_767111.s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