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乐卫东教授与学子分享帕金森病研究和脑神经技术的发展
文:周俊峰 图:段炳哲 来源:医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5-19 4360

5月17日,医学院乐卫东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分享帕金森病的研究以及脑神经技术的发展,鼓励同学们在自己的学习领域不断探究创新。

_DSC8021.JPG

“究竟什么是帕金森病呢?”沙龙伊始,乐卫东便以一个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视频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PD是常见的神经系统性疾病,其主要症状为运动功能障碍(走路姿势、脚步、动作灵活性等方面),到后期也很有可能会有认知失调发生。”乐卫东指出,帕金森病的发病常见在50岁以上,10%为遗传性,90%为散发性。

随后,乐卫东详细介绍了帕金森病的研究发展历史。他从1817年一位年轻的英国医生发表的震颤麻痹(shaking palsy)论文,讲到目前普遍接受的帕金森病,再从路易小体(Lewy body)、大脑中神经递质-多巴胺的发现,讲到现在运用多巴胺治疗帕金森病的医学发展史,向同学们展示了医学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不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乐卫东强调,“这也是所有学科领域共同的发展进步过程。”

_DSC7998.JPG

乐卫东还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具有不断创新的思维方式和不断探究的精神,在合适的机会多走出去看看。“一个人可以选择一直待在一个地方,但如果你想要吸收更多的东西,不妨多走一走、看一看,但一定要杜绝简单的‘拿来主义’。”乐卫东认为,“以医学为例,我们国家和欧美国家医疗的差距仍然存在,但差距在不断缩小,正是因为我们杜绝了‘拿来主义’,一代代医学工作者在不断持续探究与创新,这也是当代青年大学生最需要的品质和精神。”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主动发言,与乐卫东就神经性疾病鉴别诊断、大学学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探讨。乐卫东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并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在对待任何事情上都带着问题意识,多几个是什么和为什么,并把问题带到自己平时的生活学习中,去主动发现寻找答案,成为一个善于发现、思考、解决问题的优秀成电学子和新时代青年。”

_DSC8046.JPG

“通过乐教授的分享,我对帕金森病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作为理工科学生,这也拓展了我的视野。乐教授分享的人生经历、经验与积极奉献的价值观、勇于探索的人生观也让我在成电的求学生涯备受鼓舞。”来自物理学院的熊千龙同学表示。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医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李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