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都全搜索:如何更高质量发展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院士这么说
文:成都全搜索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9-05-17 2507

  5月16日报道 30多次征求意见,搜集意见100余条,最终采纳80多条……日前成都出台的《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构建以“芯—屏—端—软—智—网”为支撑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重点突破6大优势领域,确定18项重点任务,统筹推进13个产业功能区发展,精准实施8项政策,力争2020年打造我市首个万亿产业集群,到2022年,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

  《意见》出台后,专家们对此如何解读?未来,成都又应该如何更高质量地发展电子信息产业?5月15日下午,位于兴隆湖畔的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迎来了一群重量级嘉宾。在此举办的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学研交流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等知名专家,15位高校研究院所代表,20余位在蓉企业家代表,10位地方行业协会代表,11位区(市)县代表齐聚,共同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壮大电子信息产业 要更加注重原创性

  “近期出台的《意见》,贴合成都发展实际,定位准确,政策针对性强,为成都描绘了未来升级版的现代电子信息产业蓝图。成都良好的产业基础、高校众多等优势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根据我们的统计,清华毕业生在成都就业量逐年增加,正吸引越来越多外来优秀人才来蓉干事创业。” 座谈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对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这样点赞。

  未来要实现更好的发展,成都应该如何破题?明显的优势下,尤政建议,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还要打造成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应该在原创性方面多下功夫。

  “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不能只靠硬件。成都应该与国内外高校通力合作,提高战略定位,以更加长远的眼光进行规划。同时,要注重与国内其他城市形成差异化发展。尤其是,在元器件、微系统、工业软件、人工智能等领域,有没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在继续发挥现有优势的基础上,还应该在这些领域诞生更多原创性的东西。” 尤政指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经过数十年的沉淀与积累 成都打造世界软件名城顺理成章

  召开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产学研交流座谈会,出于怎样的目的?“座谈会召开的非常及时,说明成都对电子信息产业的更好发展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如何系统地发展?专家们有何建议?这是对未来的提前规划。”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锡祥这样点评道。

  根据《意见》,成都要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能级,2020年打造成为成都首个万亿产业集群,未来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软件名城。对此,张锡祥表示,“细细想来,这一切也是顺理成章。”

  他回忆说,“早在上世纪50年代,成都就是电子工业方面的重点城市。经过数十年的沉淀与积累,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如今表现更为突出。”张锡祥举例说,比如,成都提出要在集成电路领域打造中国“芯”高地,新型显示领域打造全产业链的“屏”基地,智能终端领域打造智能终端产业聚集区,这些都无不显示出成都的底气与实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成都产业优势是成链集群 不形成配套就没有竞争力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鲸看来,目前许多城市将目光瞄准了电子信息产业,以他看好的举例,包括广州、成都等。

  如何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陈鲸表示,“大家都在做,就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成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集成电路。问题在什么地方呢?主要是自主生产基地,以及要自己开发智能终端。成都提出建设全国重要的芯片生产基地,需要提升集成电路设计能力,打造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才能聚力打造中国’芯’高地。”

  此前,陈鲸曾到成都多个电子信息企业和园区参观,印象深刻,“确实有特色。成都人才资源丰富、开发环境好,尤其是高校、研究所云集。”

  他重点说到了产业链。在他看来,成都产业成链集群,这是优势,“配套是系统工作,如果只做一个器件,没有形成配套,就没有竞争力。”

  成都提出,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力争培育2家千亿级企业、2家500亿级企业、10家百亿级企业。

  在陈鲸看来,成都目标明确,产业基础扎实,下一步要做的是,把系列政策扎扎实实落地即可。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建议工科高校成立联盟 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目前,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很大,达到7000多亿元,但还缺品牌、缺龙头。”今年,成都设立目标,力争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超过8000亿元,在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看来,还应该解决没有大企业的问题,“无论是抓屏还是抓芯,都需要有1-2家千亿级以上的企业,形成成都品牌,带动产业发展。”

  如何培育龙头企业?杨晓波提出建议,他建议以政府为纽带,产学研融合。他建议与全国理工科高校联盟深度合作,把全中国重点工科高校全部联合起来,来给成都信息产业发展做贡献,“高校能为地方发展做什么?一方面是人才输出,比如电子科技大学输出各个方面的电子信息人才,另一方面是现有成果的转化和新技术的产生。”

  会上,在蓉高校、研究院所、协会和企业代表等也各抒己见,出“实招”,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推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报道链接:http://news.chengdu.cn/2019/0516/2050227.shtml



编辑:代静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