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著名演员刘劲首次执导的《周恩来回延安》在成电首映
文:李俊松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5-17 5342

  5月15日,由吴卫东、刘劲联合执导,刘劲主演的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在成都举行首映式之后,应邀在我校清水河校区展映全片。国家一级演员、周恩来扮演者刘劲与主创团队分享了周总理的感人故事,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精神,并与成电师生进行了交流。

01.webp.jpg

  这是刘劲第二次做客成电。早在2015年4月28日,刘劲就做客成电讲坛,以《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题,鼓励成电学子要勤奋学习、为国奉献。2016年,在学校甲子校庆之际,学校邀请他友情出演《沙河的灯光》节目,但因他当时正在筹备《周恩来回延安》电影的拍摄,最终遗憾没能参加。这件事他一直挂怀,今天再次回到成电,他说:“三年前因为拍这部电影没能参加成电的校庆,这次电影上映,我第一时间把它带回了成电!”

  这部影片改编自曹谷溪的报告文学《周总理回延安》,讲述了1973年6月,周恩来总理重回革命圣地延安,重温党的奋斗历程,铭记党的奋斗精神,提醒全党不要忘记延安这片土地上燎原的革命火种和延安人民对中国革命的奉献的故事。

  时隔26年后,周恩来重回延安。陕北13年的革命历程一幕幕在脑海中闪回,飞机还在滑翔,周恩来就迫不及待走向舱门。一走出飞机,他就对赶来迎接的延安干部群众激动地说:“我回家来了!我回来看你们了!”

  发自肺腑的言语,透露出周恩来总理对老区人民的牵挂。他依然清晰地记得老邻居、老大嫂们。工作之余,他邀请当年的老邻居、老伙伴们一起吃饭,看到他们一碗接一碗大口吃着小米饭,他明白延安的百姓生活依然艰苦,潸然泪下。

  影片中的细节刻画非常动人。看到总理消瘦的身躯,曹大娘拿出攒下的几枚鸡蛋想让他补补身子;仍缺米少粮的老邻居,凑出半袋小米让他带回去;一位延安青年受老父亲嘱托,带着一袋大枣从十几里外赶来看望他……延安人民用最朴实的方式表达着对周总理的衷心爱戴。

  主演及导演之一的刘劲,已经是第67次作为周恩来总理的特型演员来塑造和演绎周总理的荧幕形象。刘劲是从四川走向全国的表演艺术家,作为成功表演了67部影视剧周总理形象的优秀演员,耗时5年多心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全国人民拍出一部如此打动人心的巨片。

06.webp.jpg

  这部电影,让成电师生被周恩来总理不忘初心、坚持信仰、大公无私、热爱人民、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崇高精神深深感动。电影放映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代表学校对主创团队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她重温了周恩来总理与成电的故事,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更多地受到《周恩来回延安》这样的优秀电影作品的熏陶,传承老一辈革命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申小蓉还代表学校向刘劲颁发了“电子科技大学文化艺术顾问”聘书。

cfa331132c52696243308b74fc40ff99.jpg

ab7ac815e03dd5c9d929caaa1d82cd94.jpg

  随后,电影主创团队集体亮相,介绍了他们参与这次电影的创作体验。刘劲说:“这是我第一次做导演,有很多东西也是在学习。二十多年的表演积累,也算是厚积薄发,填补了周总理老年形象的荧屏空白。”一位资深粉丝激动地说:“您上次来成电的时候我就坐在台下,您当时说,要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现在我读博士了,终于盼到了跟您的再次见面。”

05.webp.jpg

  见面会现场,刘劲的家乡——阿坝的亲友团也惊喜现身,向他送上了鲜花。现场还播放了亲友团为他秘密准备的祝福视频,展示了刘劲出演周恩来总理的许多影视片段。刘劲一生中最重要的恩师、家人也在视频最后亮相,向他送上了问候与祝福。刘劲在台下看得感动不已,向主办方、亲友团表示了诚挚感谢。他说:“这次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放映会,将成为我记忆中一个非常难忘的时刻。”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