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19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2019】机电学院:坚持四个不动摇,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
文:刘庭廷 图:刘庭廷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9-05-19 7812

  编前语: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全校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新闻中心开设“奋进2019”栏目,聚焦各单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举措,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新作为,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成绩。

  2019年,机电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分析学院“双一流”建设发展现状,学科进位目标高校现状,从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精准分析,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制定了机械、电气两个学科的发展路线图,结合学院2018-2021四年目标任务,确立了坚持学科龙头地位、人才优先战略、科研递增计划、三全育人体系四个不动摇的发展战略,全力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

坚持学科龙头地位不动摇

  对标建设目标,学院确立始终坚持“三个面向”,要形成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与“电子信息+智慧能源”为特色,学科方向完善、多学科交叉融合、协同发展的一流学科。

学院学科建设思路.png

学院学科建设思路

  机电学院多年来依托学校的电子信息技术优势开展机电结合的机械工程人才培养,自2002年开始创新以机器人科创竞赛为牵引的教育实践,2015年,学院申请立项并于次年开始正式招生人才培养特区建设项目——“机器人实验班”。为了进一步发挥学院学科特色,培养具有从事机器人领域的工作技能、富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及较强国际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院从去年5月开始研讨增设机器人工程专业。近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院申报的机器人工程获批。

  加强合作、重视交流。机电学院在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中,针对学术及平台发展的痛点,积极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建立联系,主办承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创建科研交流平台,切实为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创造有利条件。4月,学院承办2019年全国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工程训练学术年会,传达教育部和两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工作精神、交流“十三五”期间有关课程与工程实践教学的最新成果,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加快在线课程建设,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课程与工程实践教学的协同创新。5月,学院将主办2019年度IEEE亚洲智能电网创新技术国际大会,该会议是全球范围最具影响力的电力及能源行业专业会议之一,会议将举行以“智能电网连接未来”为主题的论坛研讨、院士特邀报告,以及国际可交互电力系统及能源信息支撑技术研究中心的授牌仪式。下半年,学院将连续第九届主办质量、可靠性、风险、维修性及安全性工程国际学术会议,此系列会议已被公认是可靠性领域在亚洲召开的最具影响力、规模最大和级别最高的系列学术盛会。

QQ图片20190516112108.png

  目前,学院已经在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国防科学技术奖、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四川省教学成果奖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2019年,将进一步精心谋划、组织梳理,力争电气工程新增为博士学位授权点,突破省部级一等奖和国家奖项,推进学科内涵发展,优化学科与学位的点布局,形成学科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出力、人人受益的局面。

坚持人才优先战略不动摇

  人才引进和落地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要务,第一战略。学院加大全职全时杰出人才引进;引进与培育结合,力争优青、杰青实现零的突破;成立“青年教师发展咨询委员会”,为青年教师配备学术导师,助力成长;探索专任教师队伍部分人员向实验系列、管理系列分流,实现专任教师队伍的优化调整。力争形成由战略专家为龙头、以中青年专家为骨干、以国家四青人才为后备的人才梯队。

微信图片_20190520120406.png

学院人才梯队建设

  目前,学院拥有一支以院士等为引领的专任骨干教师队伍,下一步,学院还将积极推展人才引进思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把握地方产业特色、强化学校学科支撑、布局全球优势地域。

坚持科研递增计划不动摇

  学院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在科学研究方面强底蕴、补短板、出亮点。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积极争取重大项目,谋划构建高水平科研平台,强化高显示度科技成果产出,大力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

  今年,学院继续凝练五大研究方向,以团队建设为抓手,突出学院特色,扩大科研规模,力争2019年科研经费有更大的突破;主动对接军事需求,加强军口项目比重,补齐短板。同时,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实行开放式的科研,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全面做好广西研究院相关工作。

  自1月23日由我院牵头,电子科技大学与柳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携手共建“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3-4月学校陆续选派30余位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光电、新能源材料等技术领域的专家团队赴柳州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形成了《柳州市企业技术现状及专项实施方案》,近日,学院召开研究院展示厅装修、设备采购方案专家评审会,研究院一步步走向正轨。该研究院是我校《电子科技大学联合科研平台管理办法》出台后成立的首个区域研究院,通过“政产学研用”,深入开展协同创新,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建的集产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产业发展于一体的智能制造产业应用技术研发、服务和转化平台。

QQ图片20190516112310.png

坚持“三全育人”体系不动摇

  作为全校首批6个“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之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学生发展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为导向,坚持“三全育人”工作理念,机电学院积极探索,充分调动老师力量,直面工作问题,开展“师生午餐会”活动,吸引从党政领导到一线教师,从教学骨干到机关行政老师纷纷加入,以午餐半小时时间,打造师生交流平台,拉近师生交心距离。4月11日开展至今,已有25位老师参与,覆盖近百位同学。同时,机电学院创新开展“咖啡思政”,小规模、高频次、互动性强,邀请正在为同学们上课或担任班主任的老师,在“第二课堂”与学生开展“对话式分享”,共饮咖啡,答疑解惑。

QQ图片20190516112411.png

  学院将努力建设“智能制造+机器人+电气信息”大类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和“高端装备+智慧能源”学科特色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以及“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悉心打造生态型“三全育人”新模式,深入推动辅导员队伍与专业教师队伍的六大协同育人机制。同时,用好学院的资源和平台,近日,谭建荣院士走进本科生课堂,与机电学子面对面交流,畅谈智能制造与青年责任。学院负责人也表示,要通过思政融入课堂、做好工程教育认证、拓展外部资源、深挖机器人竞赛内涵等措施,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氛围,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谭建荣.jpg

  新的一年,机电人将对标一流、聚焦主流,聚力奋进、务实创新,为学院的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卜一珂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