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现场推进会
文:姚啸林 图:邝俊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9-05-14 48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5月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校思政课建设现场推进会,分析解决问题,部署推动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协调工作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教授代表等参加会议。

b234380c843df46b99fa7696ba194bb5.jp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院长吴满意代表学院汇报了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相关情况。他们表示,全国高校思政会以来,思政课建设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实践教学、教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思政课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思政课的成效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下一步,将继续在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上下功夫,努力将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宣传部、学工部、科研院、教务处、组织部、校团委等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协调工作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围绕加强思政课建设,分别报告了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思考建议,表示将根据学校思政课建设需要,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选聘培训、校内校外宣传、实践教学创新、科研项目申报、专项经费支持、教师挂职锻炼等方面开展针对性工作,切实为学校思政课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858f7430f00cc7a960729268b100b145.jpg

  申小蓉表示,学校思政课建设目光要“长”,制定长期规划,确定阶段性工作重点,不断总结、修正、反馈、提高;标准要“高”,深入思考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如何把红色基因高标准显出来,如何把课堂标准进一步提上来;手段要“活”,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成绩要“亮”,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69293fc856daa20ccb274399cdaa3d3b.jpg

  曾勇指出,思政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最终要落脚在学生收获多少、触动多少。他强调,思政课师资队伍的重点在专任教师,要制定规划、加大力度、尽快配齐,并以一定数量的兼职教师作为有益补充。要加强培训培养,抓住教育部实施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的机遇,主动推荐中青年教师参训,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要把课程改革和信息技术密切结合,运用课堂教学软件和立体化教学资源,深入推进中班教学、小班研讨,切实加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研讨性。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既关注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也关注教育教学问题,加强教学研究和思政研究的范式培训。他强调,全校上下要协同配合,支持、帮助、解决思政课建设中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努力形成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体系。

4265c31645e35dd64d6321a0fe3ec7a4.jpg

  王亚非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肯定。他强调,加强思政课建设,首先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要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是灵魂的课程,是育人的课程,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最重要课程,要切实把这种政治意识贯穿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第二,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既要通过“竹竿效应”看我们的长处和优势,也要透过“木桶效应”看我们的短板和不足,真正把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找出来。第三,要有强烈的效果意识,确保学校各方面投入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真正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第四,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把压力层层传导,把责任层层落实,最终把压力和责任转化为推动思政课建设的真正效果。王亚非表示,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校上下共同的追求,学校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将一如既往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不断将成电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得越来越好,将成电的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