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灵奖得主雷伊•雷蒂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
文:王青景 张庆琳 图:王建新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5-13 6873

  5月10日下午,1994年图灵奖得主雷伊•雷蒂(Raj Reddy)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成为第一位受聘为我校名誉教授的图灵奖得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岚在清水河校区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主持聘任仪式。

01.jpg

  彭岚代表学校对雷伊•雷蒂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她说,电子科大学长期以来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希望今后深化与雷伊•雷蒂教授及团队的合作,更好地推动我校计算机等学科的发展。

  雷伊•雷蒂教授感谢电子科技大学的盛情邀请,高度评价了电子科大取得的成绩,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与学校师生的交流与合作,为人才培养和青年教师成长等提供指导和帮助。

02.jpg

  国务院参事、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院长石勇,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人力资源信息系统与大数据分析专家鲍廷祥博士,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教师代表徐增林和邵杰等参加了聘任仪式。

03.jpg

  聘任仪式前,雷伊•雷蒂教授参观了计算机学院和有关实验室。张庆琳介绍了学院历史、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等情况,希望雷伊•雷蒂教授在学院的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机器人研究方面加强指导,在人才培养、引进与交流方面给予支持。

  聘任仪式后,雷伊•雷蒂教授做客成电讲坛,带来了题为《人工智能:背景、历史及未来的发展机会》的讲座。本次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微信图片_20190513100608.jpg

他在讲座中介绍了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其发展历程,并指出,语言作为人类一项非常重要而特殊的技能,是人们交流沟通的基本工具,当计算机能够“说话”时,也就开启了计算机语音视觉等新领域的研究。人工智能将在医疗、无人驾驶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大数据的发展也会促使其不断完善,应用在更多方面。未来,甚至会出现超人类智能。

对于“人工智能威胁论”,他指出,人类创造技术是为了保障人类的能力,拓展人类的局限。人工智能系统就像我们的守护天使,可以保护人类、帮助人类、延伸人类的知觉与能力。目前,我们已经有了通用语言翻译、自动驾驶汽车,此外,我们还要尽可能地发现、使用数据驱动的知识资源去解决我们各个行业的需求和问题。庞大的数据量已经超过了人类的处理能力,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已经成为了大数据时代的核心。他希望人们更多地关注科技,期盼科技朝着对人类更好的方向发展。


相关链接:

  雷伊•雷蒂(Raj Reddy),1937年出生于印度中南部安得拉邦,1994年获得ACM图灵奖,2001年获得Padma Bhushan奖,2005年获得本田奖,2006年获得Vannevar Bush 奖,现为美国籍。1966年在斯坦福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66至1969年在斯坦福大学担任助理教授,1969年起担任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助理教授,1979至1991年担任机器人研究所的创始主任,1991至1999年担任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现为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机器人学院教授、Moza Bint Nasser 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早期开拓者之一,在人工智能、语音理解、图像理解、机器人、多传感器融合和智能代理等研究领域活跃了五十多年。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社会服务技术、金字塔底层3 种类型的半文盲人群语音计算、数字民主和科技学习。



编辑:何易虹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