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校内赛圆满落幕
文:葛睿 图:葛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19-05-12 3230

  5月8日,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校内赛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举办,本次大赛由研究生院主办,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2019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新增学科技竞赛项目,被纳入我校“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支持的研究生学科竞赛名单。

  比赛经过前期报名和初评,筛选出8支队伍进入校内赛的最终选拔环节,涉及医疗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助老助残机器人等机器人应用的各个领域。

IMG_8311.JPG

  参赛队伍围绕着项目背景与目标、总体框架设计方案、平台验证或实物展示、总结与展望等方面对本队伍的成果进行展示。评委根据参赛项目的选题创意性、项目技术性、项目完成度、材料规范性及应用前景等方面对各组别进行了评估。

IMG_8316.JPG

  来自机器人研究中心的下肢助行外骨骼机器人团队,以设计报告+PPT+平台验证的形式向评委们展示了自己的项目进展。该项目旨在帮助残疾人完成行走、上楼梯等动作,目前项目已完成了基本设计功能,正在探索更丰富的功能。评委们从控制系统等方面对该项目提问并给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IMG_8326.JPG

  “复杂环境下空地协同导航系统研究”项目小组针对自然灾害或者战争情况下,GPS等导航系统失效时局域导航系统的建立这一课题,向评委们展示了小组的参赛作品。该小组利用无人机来修正小车路径,从而摆脱对卫星导航系统的依赖。评委们高度评价了这一导航系统的实用价值,并从误差修正与环境依赖性等方面对其进行了点评。

IMG_8349.JPG

  8个队伍的答辩精彩纷呈,各具特色。评委们根据评分规则对各队进行了打分。本次校内赛将决出一等奖队伍1支,二等奖队伍2支,三等奖队伍3支,并推荐优秀的队伍参加后期举办的全国赛。选拔结果将于近期在自动化工程学院官网公布。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