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李毅获评四川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9-05-12 4222

  近日,“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毅从全省众多入围者中脱颖而出,获评“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省仅10名)。截至目前,我校已有3名辅导员获此殊荣。

李毅.jpg

  李毅,1987年12月生,中共党员,讲师,在读博士研究生。先后担任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2007级、2010级、2011级、2015级共计1600余名学生的辅导员,现为本科生2015级辅导员、学生科科长。2018年获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一等奖,受聘学校首批资深辅导员。所带2010级学生深造比例58.2%,就业率97%,均居学校前三名;2015级学生四级通过率99%,六级通过率78%,深造比例预计70%以上,出国境深造比例20%以上。主持四川省思政课题1项,参与校级课题5项,发表思政论文5篇;先后3次参与国家级省级培训,获教育部就业指导中级证书;获校级优秀辅导员、学校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表彰10次;2017年赴美国访学3个月。

  四川省教育厅从2015年起启动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动各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辅导员先进榜样,充分展示新时代高校青年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按照公平、公正、公开以及坚持标准、宁缺毋滥的原则开展评审工作,每年面向全省各高校选拔10名“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人物特写: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辅导员工作的“艺”:在思想塑造,在发展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之志。作为中国高层次电子信息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从1956年建校起,电子科技大学就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可以说,成电人的基因是红色的基因。

  在10余次牵头开设课程《新生素质教育课》、《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以及参与学校《形势与政策》课程讲授工作的过程中,李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红色教育。例如2018年为学生讲授职业生涯规划时,以201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院士的事迹为例,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响应“马兰花”精神。随即牵头在学院推广“马兰花计划”,号召同学们以实际行动服务基层、扎根一线,所带学生中,超过30%的同学进入基层和重点单位建功立业。

  夯实思想基础,培育时代新人。作为学院本科生党建专项工作负责人,严格对标要求、规范流程,扎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培养考察工作,指导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好“三会一课”和支部活动。为学生开展“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学习辅导报告,组织打造学院党建品牌活动--“红五月”党建活动、“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主题实践活动。

  2018年寒假,李毅组织光电学院300余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家乡开展“百名学子进百家,学习贯彻十九大”活动,开展宣讲300余场,完成问卷1500余份和主题调研报告200余份。2019年寒假,组织开展“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我记录”主题实践活动,300余名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形成总结材料500余份。

  扎实落实学生党支部与社区基层、重点行业党支部结对"1+1"支部共行计划,组织学生支部与中铁工业集团工程服务公司等基层行业党支部以及社区党支部开展共建,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顶岗实习等一系列共建活动的开展,推动共建互促、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切实提升学生党支部建设活力。

  落实学风建设,培养精英人才。2018年6月,教育部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电子科技大学培养的学生和辅导员,李毅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贯彻落实以学为主工作理念,扎实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栋梁之才。

  以学生为本,聚焦学生成长效果。作为与学生紧密相连的辅导员,在实际的工作中始终将学生的成长效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牵头打造“走进光电系列活动”,每年开展主题活动50余场次,100%覆盖全体学生。探索新时代育人新模式,牵头建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准确把握学生需求,精准设计育人活动,累计开展出国交流、课程辅导、科技创新等主题活动100余场次,活动效果受到同学们的高度评价。

  以学风为要,落实“双一流”建设理念。李毅在工作中以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为牵引,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每周深入课堂3次以上,加强与任课教师的互动交流,准确把握学风状态;注重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和引导,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他所带的2010级学生,深造比例58.2%,就业率97%,均居学校前三名,其中,出国境深造比例11.8%,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所带2015级学生,四级通过率99%,六级通过率78%,深造比例预计达到70%以上,其中出国境深造比例预计达到20%以上。

  以学业为基,夯实精英人才培养基础。李毅将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理念和学生自我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结合起来,将学生的动力激发与精准化指导与服务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完善的学业服务保障体系,组建由教师和学生参与的学业帮扶团队,充分挖掘和调动有效提升学生学业的资源。所带本科2010级,从大一入学至大四毕业,463名同学无1名学生因为学分问题降级或者退学。所带本科2015级,40%的同学在校期间参与出国境交流学习,科技创新活动参与率达到100%,省级以上科技竞赛获奖103人次,发表SCI、EI论文15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

辅导员工作的“职”:在职业化专业化,在情系学生成长

  职业化发展,路在脚下。2018年6月,李毅以全国第13名的成绩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全国二等奖(四川省第1名),2018年5月获得第六届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省一等奖。

  他还主持了四川省思政教育研究课题(高校辅导员专项)1项,参与校级课题5项,发表思政论文5篇;先后3次参与国家级省级培训,获教育部就业指导中级证书;荣获校级优秀辅导员、学校先进工作者、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表彰10次;2017年,受学校全额出国资助赴美国访学3个月。

  2018年6月,李毅受聘为电子科技大学首批资深辅导员,是受聘6位同仁中唯一破格入选的辅导员,也是年龄最小的资深辅导员。

  日常管理,常做常新。2012年起,李毅率先在学院试点“成长报告主题班会”活动,创新性的引导90后大学生走上讲台,“成长报告主题班会”在学院已经累计开展1000余场次,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平均每周4-5次深入寝室,关注学生状态,了解思想状况,针对性开展工作。

  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大一时学生7:30上早自习,整个大一学年,李毅以身作则,每天7:20以前到达早自习教室,风雨无阻,成为全校辅导员中早自习“最勤奋”的辅导员之一。大四考研季,坚持近3个月每天8:00前到宿舍叫早,晚上深入宿舍关心学生,准确了解备考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悉心的陪伴,见证的是同学们深造梦想的逐步实现,收获的是同学们的感谢与认可。

  心理辅导,细致深入。依托学院心理工作室,李毅组织学生开展“5.25”心理健康节等活动。组织心理委员例会,开展心理健康讲座、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建立心理健康预警机制,完善学生基本信息库,与求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学生调节情绪。2019年李毅及时发现了3例抑郁学生,陪伴一名严重抑郁且有过自残行为的学生走出阴影,一名极度自卑的考研学生走进复试现场,一名中度焦虑的学生顺利求职。

  网络思政,因时而进。依托学院“时光沉电”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平台,李毅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在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教育引导工作,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旋律。作为成员参与学校网络文化思政工作坊建设,参与校级网络文化课题3项,发表的网络文章《成电,你人生格局的起点》荣获电子科技大学2016年度优秀网络文章。



编辑:杨棋凌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