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文:校团委 图:校团委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9-05-07 5820

  日前,共青团中央授予295名同志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称号,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一年级学生阮安康名列其中。

mmexport1557140268951.jpg

  五年前,阮安康还是千万个面临高考的高中生中的一员,如今的他,在学业成绩、公益志愿、网络文化传播、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这一切都源于他的那份刻苦执着、追求卓越的进取心。

mmexport1557140276529.jpg

  学业优异源于坚守信念。本科阶段,阮安康以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第三年专业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国家奖学金一次、“三安集成筑梦基金一等奖”等多个企业奖学金,奖金总额共计4万元。而这些成绩正是阮安康对于内心信念坚守、艰苦奋斗的体现。

  2016年11月,阮安康在学校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启梦留学”计划赴新加坡交流项目的一员,并担任学生队长。“感谢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阮安康同学,作为队长,任劳任怨地为同学服务,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总结交流会上,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国际处的老师这样称赞他。

  公益志愿源于责任意识。作为学院讲师团的成员,阮安康坚持为同学们进行期中期末的复习讲座指导,并对学业困难同学进行一对一辅导,每一位接受他辅导的同学都成功通过了课程考核。大二阶段,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他将自己的课程心得笔记整理扫描成电子档,三百多页的笔记来源于他对于同学的热情,传播在各年级同学之间的笔记,成就了他助人、助梦的期待。

  阮安康还是一名奉献社会、勇于担当的好青年。2015年暑假,他参加了“织梦支教队”,赴贵州省册亨县丫他镇纳汪小学参与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在前期准备的两个月,他们在线上利用网络征集物资,在线下通过募捐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奉献中。他坚持与帮助过的留守儿童保持联系、并且通过积极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加入到扶贫筑梦的队伍中来。2015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活动三等奖是对他们的肯定与鼓励。

  2018年5月,阮安康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在网络上向大家分享实用的办公技能,并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免费定制了多套幻灯片模板,为同学们的毕业答辩带来了很大的帮助。起初的阮安康,只是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分享知识。后来,国内的一家知名新媒体平台得知他扎实的办公软件技能后,联系了他,使他成为了一名网络签约作者。通过在更大的平台上传播知识,如今阮安康的文章全网阅读量已达20万,真正意义上为网络文化传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阮安康同学在创新创业的实践中锻炼个人的综合能力。2016年3月,还是大二学生的他,经过重重筛选,作为唯一的本科生参与到甄识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过程中,经过与同事们的共同拼搏,团队研发除了相较于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人声识别等效果更好、安全级别更高的新一代安全识别技术——手指静脉识别技术。一群工科男的创业经历,获得了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华西都市报也在2016年6月3日以《准确率超指纹百倍,理工宅男研发指静脉识别》为题,头条整版报道了团队研究情况及成果。2016年,该团队获得了“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四川省金奖等多项荣誉。

  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需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帮助他人、奉献回馈社会。彰显青年力量、成就美好梦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阮安康表示,将继续用自己的爱心、信心、决心和创新精神奋力拼搏,在新时代书写成电学子的奋进之笔。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