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兼秘书长张萌分享青年领导力培养
文:杨棋凌 图:2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9-05-04 4707

  坚持早起20年,每年读300本书;坚持8年,每天连续工作18个小时,但精力依然在线……4月26日,全球青年领导力联盟创始人兼秘书长张萌做客成电讲坛,携新书《精力管理手册》来到清水河校区,以“全面提升个人精力,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为主题,分享了自己一路行来的故事和心得。

微信图片_20190430155406.jpg

  这是张萌第四次来到电子科大。从2016年开始,她每年都来电子科大。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9月参加我校举办的女性领导力论坛。她说,每一次来到电子科大,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执着逐梦,无悔人生

  过好每一天的能力,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后天习得的。张萌从自己的初中经历开始讲起,回顾了自己曾经的不够优秀、曾经的迷茫,以及自己如何下定决心刻苦努力,最终在班里名列前茅,以优异成绩考入高中,进而考入了浙江大学。

  北京申奥成功后,北京的一些高校已经开始招募志愿者,而在浙江大学的她却无法参加。在梦想的强烈驱使下,她竟然选择了退学,在老师们惊诧的眼光中,又参加了一次高考,最终考取了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圆了自己要成为奥运志愿者的梦想。

  但是,在北京师范大学,她又一次变成了“学渣”,这种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再一次备受打击。在英语水平考试中,她的排名甚至落到了最后。于是,她决定每天清晨在小树林中大声朗读英文,背诵名人演讲,模仿每一个演讲者的语气和感情,每天坚持背诵3~5个小时,这一读,就是四年。

  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在多种多样的人生选择中,她没有选择安逸,而是选择了执着和努力。她做了对自己来说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她说,这些事情,是在睡梦中都可以笑出声来的事情。

学会努力,学会优秀

  “优秀的人在每一个方面都很优秀,他们可以在不断的学习中,找到学习的方法,并把这种方法推广应用到每一件事情上面去。这样,优秀的人就能在每一个方面复制这种优秀。”她说,变得优秀也要掌握方法,既要努力,也要学会优秀。

  “什么不行就练什么!”她说,只要有正确的方法,并不断重复,重复就是一种力量,能够让你不断迭代,不断进步,最后上天一定会给你最好的馈赠。

  大学期间,她做过一次迎新晚会的主持人。那一次,她的糟糕表现让她从此与晚会无缘。但是,为了锻炼自己,她去主持婚庆,锻炼了两年,终于能够在舞台上端庄大方地说出自己的台词。

  然而,新的问题出现了:她仿佛只能在有稿子的时候流利地说话,离开稿件,她便六神无主。于是,她又报了培训班,练习即兴演讲的能力,为此吃了不少苦头。如今,她能够在舞台上随机应变并感染听众。

  她说,“人生就是一个错题本,是一个不断试错、总结、复盘、内化的过程,可是很多人没有进行反思,于是他们不断失败又不断失望,最后会变得平庸懦弱。”

管理精力,赢得胜利

  这次来成电,她带来了一本新书——《精力管理手册》。这本书很详细地梳理了她的人生效率体系中的种种细节。她强调知识管理、自我管理、思维管理,并且认为要通过自我管理把知识和思维联系起来,不然就会导致“听了太多的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她分别从充足的体能、正确休息、情绪控制、意志力充电、反复铭刻术、精力蓝图等六个方面解读了管理能力的内涵。对于精力,她认为应包括体能、情绪、思维和意志四个方面,并建议大家要学会主动调整,让自己的精力可控,让精力为我们服务,这样才能保持高效能的状态。

  “每一个跌落谷底的时刻,都是我们迅速获得能量的时刻,这些低谷能帮助你成长,你一旦把握住,就能够脱胎换骨,焕然新生。”她说,“学习知识是为了改变认知结构,改变自身行为,最终改变命运。”

  她告诉成电学子,“凡事要提前谋划,未雨绸缪。要重新认识并理解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提升。时间管理能让我们腾出更多时间,拥有更多可控的时间。如果效率更高,在做事情时我们就会有忘我的体验,就能拥有高度兴奋感和充实感。”

  她寄语成电学子,“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潜能,自己就是最好的潜能导师。希望大家以精力管理为基础,从而提升效率,优化时间管理,更好地迎接工作与生活的挑战。”

  本次成电讲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