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斩获全球最大规模超算竞赛一等奖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4-29 5811

  近日,2019年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总决赛在大连理工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组织的参赛队伍“快乐大巴”,斩获总决赛一等奖,创造了西南地区高校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证书.jpg

ASC19超算竞赛获奖证书

  该中心卢国明副教授指导来自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五名学生——阳宇鹏、邓晴、于永跃、温瑞林和曾畅安组队参赛。这五位来自凝聚网络安全工作室的大二学生,虽然是第一次参加ASC竞赛,但是他们沉着应战,表现优异,从全球300多支队伍中以第12名的成绩脱颖而出、闯入决赛(前20名入围决赛),并在决赛中再获佳绩,获总决赛一等奖。

获奖.png

我校获奖队伍“快乐大巴”队员及指导老师

颁奖现场.jpg

ASC19超算竞赛颁奖现场

  超级计算机是计算机学科的前沿研究领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被称为国之重器。ASC超算竞赛全面考察学生考察参赛队员计算机系统结构、算法、编程等各方面能力,极具挑战性。在卢国明老师悉心指导下,成电学子克服备战时间短、参赛经验不足的不利条件,从搭建超算集群平台入手,理解应用、优化代码、测试性能,攻克超算架构设计、并行应用加速、深度网络学习方面的诸多难题,出色地完成预赛各项内容,成功入围总决赛。在历时4天的总决赛中,队员们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设计并搭建超算系统,顺利完成HPL/HPCG、人脸超分辨率重建、地球系统模式CESM、基因测序组装软件wtdbg2、声子计算软件ShengBTE等超高难度前沿科学与工程应用的运行优化,彰显了队伍全面、深刻的超算系统与应用理解能力、出色的并行程序优化能力和极强的多领域知识学习能力。

  此次竞赛得到了“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中心主任罗光春教授表示,超级计算是当前研究前沿和热点,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已成为高性能计算新的发展领域。中心在超级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将在支撑相关科研工作的同时,尽力为人才培养和竞赛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也对本次参赛队伍给予了经费支持。

  

  相关链接:

  ASC 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简称ASC超算竞赛)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ASC超算大赛迄今已举行至第8届,吸引超过7000名世界各国大学生参赛,是全球最大规模的超算竞赛。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

  “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是电子科技大学获批建设的第一个国家发改委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心在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了大量前沿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出成果。近5年,中心参与制订云计算国家标准4项、大数据国家标准3项、人工智能国家标准2项、音视频国际和国家标准6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四川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各1项,获何梁何利青年创新奖1项。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